2014書展/蔡志忠4歲立志 做一輩子漫畫家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4歲便立志要畫一輩子圖的台灣國寶級漫畫大師蔡志忠,從事漫畫創作已長達50年又159天,過去50年間,他以獨特條語彙的中國典籍漫畫創下總銷量達4千萬,作品被翻譯成20多國語言,發行於全球45個國家。而現居中國杭州的蔡志忠,應出版社之邀回台於書展開講,暢談他做一輩子漫畫家的心情。

▲蔡志忠認為,當找到人生目標,自己便會主動學習,尤其應該朝「專業」邁進,讓自己成為厲害角色。(圖/記者洪菱鞠攝)

蔡志忠表示,小時候收到父親贈送的一塊畫板,從那時便決定要以漫畫家為一生志業,因此在就讀初中二年級時,畫了4頁漫畫寄到台北一間出版社,之後得到對方回覆、聘請擔任漫畫家一職,於是當時帶著250元,從彰化隻身到台北工作,就此開啟職業漫畫家的生涯。

蔡志忠提到,自己一天工作13個小時,但能夠沈浸、專心畫最喜歡的漫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所以曾有長達58個小時沒離開過椅子、也有高達42天的紀錄沒出過門,就只為了畫好漫畫。不過,要當一個職業漫畫家,不只是要畫的好、快,還要具備「內容言之有物、要有說故事的能力」的條件,因此,蔡志忠說,自己一生看過的書超過2萬本,其中有8千本是漫畫。

2013年是蔡志忠漫畫創作的第50週年,該年初他以《漫畫哲學經典》系列套書榮獲第37屆金鼎獎最佳非文學圖書獎,為紀念其創作,大塊文化趁勢推出《漫畫中國經典》系列套書,共6冊,包括《漫畫孫子兵法.韓非子》、《漫畫史記.世說新語》、《漫畫六朝怪談.聊齋誌異》、《漫畫唐詩說.宋詞說》、《漫畫唐詩三百首》與《漫畫菜根譚.孝經》等11種經典作品,透過蔡志忠獨特的禪意線條,帶領讀者領會中國經典名著、處世思維與政治思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