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合一/史上最大選舉 政治獻金民眾最多可捐20萬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6日宣布,面對史上最大、預計選出超過1.1萬席公職人員的七合一選舉,民眾如果想用錢「支持」候選人,依據現行法律規定,「政治獻金」個人捐獻1年總額不能超過新台幣20萬、人民團體上限100萬元、營利事業則不能超過200萬元。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6日宣布七合一選舉的政治獻金規定。(圖/記者賴于榛攝)

七合一選舉即將在11月29日投、開票,蕭家淇指出,關於收受「政治獻金」,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擬參選人,要從今年4月25日起才可以收受政治獻金;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擬參選人,則是要到8月25日起才可以接受。而且「政治獻金」也不是人人都能捐,像是沒有選舉權的小孩、重大BOT或是有虧損的廠商、外國法人等都不得「金援」候選人,否則將按件裁罰。

內政部表示,七合一選舉預計選出超過1.1萬席的地方公職人員,預料民眾可能選擇以捐贈「政治獻金」的方式,支持心目中理想的政黨或候選人,但是依現行法律規定,對於「同一擬參選人」的每年捐贈總額,個人不能超過新台幣10萬元,營利事業不能超過100萬元,人民團體不能超過50萬元;如果想捐的不只一位,依法對於「不同擬參選人」每年捐贈總額,個人不能超過新台幣20萬元,營利事業不能超過200萬元,人民團體不能超過100萬元。

想捐給政黨、政治團體「政治獻金」的話,每年捐贈總額,個人不能超過新台幣30萬元,營利事業不能超過300萬元,人民團體不能超過200萬元;若是對於不同政黨、政治團體每年捐贈總額,則個人不能超過新台幣60萬元,營利事業不能超過600萬元,人民團體不能超過4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