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毀黑琵生態換1.5分鐘車程? 環團:茄萣開路衝擊溼地

▲茄萣溼地為黑面琵鷺在台灣新的度冬地,但卻面臨棲地破碎化的威脅。(圖/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鄭和泰攝影,並授權 《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茄萣1-4道路開闢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6日召開,環保團體憂心開闢道路將影響黑面琵鷺等生態。中華民國鳥會E世代發展部主任洪貫捷表示,「開闢一條一億多元的道路,換來1.5分鐘的快感與黑面琵鷺可能消失的不確定性,值得嗎?

高雄茄萣溼地也於2013年春季與現在均記錄到超過130隻以上的黑面琵鷺,已經符合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重要野鳥棲地(IBA)A1準則(全球受威脅鳥種)及A4準則(群聚性鳥種≧1%水鳥族群的標準)。不過一項道路開發計畫,勢必影響濕地完整性,為此,中華鳥會呼籲高雄市政府應重視茄萣濕地的獨特性。

今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所執行的2014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已於日前順利完成,全國黑面琵鷺以台南市1246隻最多,其次為嘉義縣215隻、高雄市157隻與宜蘭縣28隻。

台南市、宜蘭縣的數量變化不大,但嘉義縣的數量較去年少了51隻(減少23.72%),而高雄市的數量則從15隻增加為157隻(增加90.45%),其中有145隻分布於茄萣濕地,顯見臺灣西部的黑面琵鷺分布往南擴張,而茄萣濕地已經成為黑面琵鷺新的度冬點。

黑面琵鷺等濕地水鳥對於工程的開闢干擾非常敏感,近年來因為七股主棲地賞鳥亭的整修和魚塭養殖形態的改變,導致黑面琵鷺向外地擴散,七股主棲地的黑面琵鷺族群從數百隻降到屈指可數(2014年只有9隻),

今年全台灣的黑面琵鷺數量為1659隻,比去年稍微增加(增加2.11%),代表黑面琵鷺需要更大的棲地。從主棲地的經驗得知,一但周遭環境的改變、食物來源不足,都會是影響黑面琵鷺棲息的變因;茄萣濕地的黑面琵鷺族群是僅次於台南和嘉義的全國第三大族群,這裡的黑琵也會飛到永安濕地棲息、覓食,任何一個濕地的開發與破壞都會影響黑面琵鷺的族群和溼地的完整性。

根據開發單位委託的調查發現,台17濱海公路的交通服務狀況良好,加上近年人口成長萎縮,用路的需求大不如前。茄萣的未來發展是走向慢活的漁村體驗和生態觀光,讓遊客停留的時間延長、而不是快速的通過。

中華鳥會等保育團體呼籲高雄市政府延續濕地廊道的政策,繼續保護永安和茄萣兩塊濕地,讓台灣保育黑面琵鷺的成果從台南市延伸到高雄市,成為南台灣的驕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