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數四小龍最低?馬:春節拜年,有物富民豐的感覺

▲總統馬英九樂觀有信心,卻讓學者憂心。(圖/翻拍自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已有物富民豐的感覺?總統府5日新春團拜,馬英九總統開工之日他再度對拼經濟喊話,也發表春節走訪各地的心得,他說初一初二出去拜廟拜年,真的看到熱烈的景象,到處都是人,有種「物富民豐」的感覺,他談到消費者物價指數只上升0.79%,是四小龍最低,如加上失業4.18%,直說台灣的痛苦指數是四小龍最低的!

馬英九信心滿滿地表示,年初三有312萬車次上高速公路,是有史以來最高,有人說這是因為年假短大家都擠在一起,可是兩年前也是6天年假,車次只有288萬,「可見景氣在恢復」,如國發會所公佈的藍黃燈變成綠燈。

馬英九還說,今年對國家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特別政府今年要全力以赴拼經濟,對內要做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外要設法快加入TPP、RCEP,由於TPP、RCEP分佔台灣貿易量36%、57%,「我們必須加入,不能被邊緣化。」馬英九並指出2013年12月不論外銷接單單月還是全年,都是新高,可見景氣已出現綠燈。

儘管消費者物價指數只上升0.79%,但民眾感受真的也是四小龍最低嗎?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說,「(接單)很多廠商都是台灣接單,然後海外生產,所以這對台灣GDP,沒有太大的幫助。」他坦言,若馬只看這個平均值的話,可能太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