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援外三原則 馬英九:台灣要做有原則、骨氣的國家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5日舉行中常會,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重申援外三原則,「君子散財,予之有道」,如果甘比亞是因為違反這三原則,向台灣要不到經費而斷交,「對不起,我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強調中華民國要做一個有原則、骨氣的國家。

國民黨舉行春節後首次中常會,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提出「2014聖宏專案出訪成果」專題報告。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裁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不管有沒有邦交,如果有能力援助外國的話,「我們都希望能夠幫別人的忙」,尤其是人道援助。

馬英九舉例,台灣與菲律賓沒有邦交,但當菲國發生海燕颱風時,台灣捐助物資、錢、派18架次專機,「全世界沒有人比我們更熱心」。海燕颱風發生不久前,菲國雖然殺了台灣「廣大興號」的漁民,馬英九表示,人道援助的時候「該做就做」,讓菲律賓上下對台灣非常感謝與敬佩,「這是人道原則,你非做不可」。

馬英九重申援外三原則,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不過不是完全沒有彈性,「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是『君子散財,予之有道』」,一定要按照程序來,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很多問題。

馬英九說,不希望自己的國家在外面被人家認為拿了錢到處散、而說不出一個原因出來,「這個不是我能夠承受的一種批評」。

◄2013年11月,非洲邦交國甘比亞總統賈梅無預警宣布斷交。(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馬英九認為活路外交,也必須是正派外交,尤其兩岸關係緩和之後,邦交國要拿斷交來威脅,其實效果是有限的;但是甘比亞斷交的例子,也是一種警惕,雖然中國沒有介入,仍須檢討其他可能造成影響邦交的因素。

如果甘比亞是要台灣違反援外三原則提供經費,得不到就用斷交報復,馬英九說,「對不起,我們做不到,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中華民國還是要做一個有原則跟有骨氣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