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納粹」比喻中國 艾奎諾盼南海爭議獲國際支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提及菲國與中國的領土爭議,將此與過去的納粹德國相提並論,呼籲西方多支持菲國,不要重蹈姑息主義的錯誤。

根據《紐約時報》4日報導,艾奎諾在總統府接受90分鐘的專訪,他說,就像當年的捷克,菲國面對強權要求拱手棄讓領土,菲國需要外國的支持。

▲艾奎諾以「納粹」比喻中國。(圖/資料照)

「如果我們對我們認為錯的事說『是』,怎麼保證錯的一方不會變本加厲?」艾奎諾補充道,「到了什麼程度,你才會說『夠了夠了』?國際應該要把話說出來,要記得當年為了避免希特勒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割讓(捷克)蘇台德地區(Sudetenland)。」(註一)

報導稱,艾奎諾這番言論是至今亞洲相關國家領導人針對中國軍事擴張及領土爭議發出的警告中,最強烈的。

對此,菲國總統府5日回應,艾奎諾在專訪中提及希特勒,並非要冒犯中國,只是回應問題時,提出相關歷史事件;艾奎諾不是要將中國比喻為希特勒,也不是想在中菲領土爭議及香港制裁菲國(註二)的情況下再火上加油
 

註一:1938年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後,將矛頭指向捷克斯洛伐克,後來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簽署慕尼黑協定,將蘇台德地區割讓給希特勒,盼阻擋納粹德國的魔爪,沒想到卻助長希特勒的野心,引爆二戰。

註二:2010年8月,載著香港旅客的巴士在馬尼拉遭挾持,菲律賓當局採取強攻,造成8名人質死亡。港府要求菲國道歉,但一直未獲回應,本月5日起採取制裁措施,暫停辦理菲方外交及公務護照持有人免簽訪港14天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