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今登場 吳敦義到場揭幕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第22屆台北國際書展於今日(2/5)正式於台北世貿一、三館盛大登場,副總統吳敦義、文化部長龍應台特地到場為台灣出版業的年度文化嘉年華活動揭幕。本屆不僅匯集了648家出版社、68國參展、邀請超過400位中外作家參與,今年書展主題國展首度以日、韓、新、泰4個東亞國家為焦點,而書展基金會也宣佈加入亞太出版協會,共同強化亞洲地區出版的交流合作。

▲副總統吳敦義(右5)、文化部長龍應台(右6)與「亞太出版協會」成員、各國駐外單位代表一同為2014台北國際書展揭開序幕。(圖/記者洪菱鞠攝)

吳敦義提到,知識、經濟的發展是很重要的一項產業,而台灣不管在書籍出版、影音、數位等皆符合全球潮流,不僅表現台灣的軟實力,也看到自由、開放與創新的一面,尤其台灣雖是海島國家,然而卻擁有歷史悠久、長達5千年的中華文化和本土文化兩者的融合,加上現在兩岸包含出版等各方面往來頻繁,不只是文化交流,也是拓寬知識、文明及藝術等的對立關係。

龍應台表示,在台灣文化史上,1987年是很重要的一個年份,當年除了宣佈解嚴,同時也是國際書展元年,有來自11個國家參展,不過書展在邁入第22屆後,參與國家已多達68個,然而不同於其他展覽,透過書展能把台灣社會最深的情感與思想,以及文明的刻度、社會的成熟、想像力、大膽和自由度打開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在政治上雖然處於孤立狀態,但文化反而成為和國際交流很重要的一把鑰匙。

▲開幕記者會後,吳敦義到展場各攤位逛一圈。(圖/記者洪菱鞠攝)

今年書展首度推出以「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為主題國,此4個東亞國家皆為亞太出版協會(APPA)會員,將透過展覽帶領讀者綜覽亞洲國家的文化底蘊韻及出版精華。龍應台進一步提到,明年主題國是「紐西蘭」,因此未來一年雙方會有很多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