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怎麼能只玩一天


▲鎌倉高德院的大佛。

文、圖/吳燕玲

「關東的小姐,都會夢想著去一趟京都;關西的小姐,一輩子至少會去鎌倉一次。」我的日本老師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的日本老師是奈良人,標準的關西小姐,她記得,念女校時,同學們票選要去旅行的地點,鎌倉,永遠是第一名。

但鎌倉能保有今日氣質古都的風貌,要感謝一個人——日本作家大佛次郎。

一九六○年代,鎌倉正經歷如火如荼的住宅開發潮,一個住宅開發計畫擴展到古城聖地——鶴岡八幡宮的保護林,大佛次郎一連五天在《朝日新聞》中的專欄,以「破壞中的自然」為題,描述了奈良、京都、鎌倉等古都山水遭破壞的情形,還有系統地介紹英國的國民信託運動。

引起廣大的迴響;不僅如此,他還發起「鎌倉景觀維護協會」,號召市民保護古都景觀,並將募得的一千五百萬日圓,買下原住宅計畫的一.五公頃土地,成功地阻止了開發計畫。因此,今日想走出東京喧鬧的人,只要花一小時車程,就能到鎌倉享受古都氣氛。大多數人把鎌倉當作是個一日遊的地點,早上出發,傍晚回到東京,繼續享受東京的繁華。

▲鶴岡八幡宮是鎌倉的地標,櫻花季總吸引許多人來參拜。

但是,鎌倉,怎麼可能是個只玩一天的地方?鎌倉不只是小町通、鶴岡八幡宮!北鎌倉古寺林立,不同的季節,每個古寺都有自己的季節花曆,六月,明月院的紫陽花(繡球花),總是吸引著大批遊客。

長谷,又是另一個重點區域。長谷寺與鎌倉大佛距離很近,鎌倉文學館裡,有一張文學家地圖,你叫得出名字的日本文學家,或長或短,都在鎌倉住過一段時間。如果只以一日遊來對待鎌倉,你將很難體會,那些文學家為什麼會選擇住在這裡(當然,還有松嶋菜菜子與反町隆史)。

因為鎌倉的白天,是觀光客的;夜晚,觀光客散去,鎌倉又重新回到了當地居民的手上,街道上偶有幾家餐廳還亮著燈,幾桌客人小酌聊天,完全是一派輕鬆的小鎮生活。當然,鎌倉還有著名的江之島。屹立於海中的這座島嶼,是滿滿的海鮮、神祕的女神與自然景觀,三者融為一體的組合,絕對值得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慢慢閒逛。

或許有一個原因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人都用一日遊來對待鎌倉;因為從鎌倉駅步行可達的旅館,不但少,而且貴;價格合理的商務旅館,大多位於周邊的藤澤、大船,至少要花二、三十分鐘坐一段鐵道,那還不如回東京算了。

我卻找到距離鎌倉駅步行只要二分鐘的Hotel New Kamakura,解決了一切的問題。鵝黃色的洋樓,是大正時期的建築,芥川龍之介還曾下榻於此寫作;與文學家同住一間旅館,成了鎌倉此行最大的期待。鎌倉還有許多不吃會後悔的美食,本以為這個有錢人的別墅區,消費一定不便宜,誰料到竟暗藏許多超乎市場行情的享受。

古寺與花,山與海,文學與歷史。不待個三天兩夜,怎能好好品味鎌倉!


▲鎌倉地圖。  

以上圖文摘自商周出版/城邦文化出版的《愛日本!此生必玩的10條微奢華路線,更多相關訊息相: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post/40597027。

書名:《愛日本!此生必玩的10條微奢華路線》
作者:吳燕玲
定價:350元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直擊/澎湖花火節首場試放今晚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