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獲贈被擊斃日將名單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加拿大僑領杜融,南京民間收藏家韓傳壽、郭永柱,南京市民王國彬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了一批抗日戰爭勝利題材的文物、史料共計20多件,成為該館擴容工程主體場館的首批文物。

根據《新華網》報導,捐贈者杜融是當年中國駐印軍武官處總聯絡官杜武的長子。近日,他帶來了有關中國遠征軍和孫立人將軍的文物史料。其中,刻有「1948孫立人贈臺灣」字樣的「陸軍訓練司令部第一屆射擊徑賽大會越野賽紀念章」,是抗戰勝利後由孫立人將軍贈送給杜武將軍的紀念物

由孫克剛著、國際圖書出版社於1946年3月出版發行的《緬甸蕩寇志》、由何鐵華與孫克剛編著、時代書局於1947年出版發行的《印緬遠征畫史》反映了遠征軍大事件和將士們的生活。另外,杜融還向紀念館捐贈了11盤記錄近年大陸及海外舉辦抗戰類紀念活動的光碟。

另一位捐贈者王國彬首次向紀念館捐贈的文物是斧頭和飯盒,飯盒背後還印有日文字樣,其為侵華日軍投降時遺留。

南京民間收藏家韓傳壽曾先後3次向紀念館捐贈抗戰題材的證章等文物30餘件。此次,他又帶來最近收集的抗日戰爭勝利題材的勳章10枚,包括1955年由新中國國務院向排級以下傷殘的八路軍、新四軍指戰員頒發的「自由獨立獎章」。(下圖/中新網)

原參加南京保衛戰的第八十八師特務連長郭學禮之子郭永柱,是紀念館現陳列的「朱赤將軍遺物」、「日軍焚屍用鐵桶」的提供者,此次他向紀念館提供了一份由國民政府重慶統戰部商務印刷廠印製的「中國軍隊擊斃的日軍將官」名單,其中記載了包括在廣東中山被擊斃的日本海軍大將大角岑生在內62名侵華日軍將官。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南京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既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的發生地,也是侵華日軍投降的見證地,中國人民抗戰的勝利地。然而,南京作為「勝利之都」的歷史資源沒有得到很好地挖掘,紀念館的擴容工程將加入勝利的元素。

據報導,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擴容工程,預計將於2015年9月竣工,屆時占地2.5公頃的新館將如期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