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站票選十大味道 甜味排名第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網站近日發佈《2013年中國美食網路發展及趨勢報告》,評出了中國2013年度十大味道,依次為辣、甜、酸、椒鹽、蒜香、香酥、奶香、苦、孜然、咖哩。

▲▼票選十大味道,辣味最受歡迎,甜味居第二。(圖/東森新聞)

《豆果網》發布了《2013年中國美食網絡發展及趨勢報告》,評選又公布全國十大最能吃辣、喝酒、吃甜、吃醋及吃苦城市,廣州包辦最能吃甜及吃苦冠軍,香港排最能吃甜第五位,成都人最能吃辣;至於南方及北方人最愛的十道菜,南方人愛吃砂鍋粥等,北方人最愛吃餃子。

這份報告從網際網路角度分析了中國美食行業的發展。《生命時報》特邀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解讀其中與健康飲食有關的數據。

范志紅解釋,現代社會節奏快,以辣味為代表的這些味道能讓人瞬間感受到最強烈的味覺刺激,而且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較強,很開胃很「下飯」。孜然、咖喱、酸味還有助消化的作用,蒜香和椒鹽以濃烈香味取勝,香酥以煎炸的口感而取勝。

范志紅說,甜味則是人類永恆的熱愛,有調查顯示,甜是所有國家、所有民族、所有年齡段的人都喜歡的味道,就連剛出生的嬰兒也會熱愛這種味道。

范志紅指出,健康美食並不排斥以上各種味道,只是最好不要過度,菜肴稍微帶點辣味、帶點花椒味、咖喱味和孜然味,對於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還是有好處的。

范志紅表示,一旦過度追求濃味刺激,一方面讓人難以控制食量,引發肥胖及三高等問題,另一方面也不利於皮膚和消化道黏膜的健康。因此,日常做菜還是以口味清淡為宜,只可偶爾吃濃味食物大快朵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