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春聯白紙藍邊 用掛的不是貼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歡度農曆新年,瀋陽故宮掛起了清代皇家特製的白色春聯和門神。這些與眾不同的春節文化飾品引起了遊客的興趣。學者介紹,清宮內白紙藍邊鑲紅條的春聯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了。

《新華社》引述瀋陽故宮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悅說,民間過大年要貼門神、貼春聯,清代宮廷也不例外。按舊制清宮的春聯與現在流行的不同,皇家的門神、對聯是掛而不是貼。春聯不是用紅紙,因為滿族崇尚白色,所以清宮的春聯都是以白絹或白紙書寫,藍邊包於外,紅條鑲於內。

▲瀋陽故宮博物院的工作人員在宮門懸掛巨幅門神。(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佟悅介紹,春聯的書法最初用滿文,清中葉後改用漢字。清入關前,當時的盛京皇宮並沒有掛門神、掛春聯的習慣。到了乾隆時期,這些由內府特製的門神、春聯才奉旨從北京送過來,每年農曆臘月廿六依例掛於宮廷各處。

「清宮的春聯都是由內廷翰林中學問最好的人編寫,內容大多引用典故和四書五經。」佟悅指出,宮廷的春聯對仗工整,辭藻華美,但由於內藏典故太多,現代人一般看不大明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