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還有金礦?13層荒廢神秘廠區 九份美景列管制

▲這個位在九份與金瓜石之間神秘遺址,其實是管制區。(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張佳如、洪楷旻/新北市報導

位在金瓜石的一個13層煉銅廠遺址,自日治時期就已經矗立在山頭,廠區外不但可以眺望奇特的陰陽海美景,遺址也別有一番荒涼的歷史感。但廠區內卻是九份的禁區,原因就是重金屬的汙染,讓這個特別的景點被列為管制區。

遺址雖然荒廢多時,也被列入管制,但漂亮景緻依舊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冒險接近拍照。因為鐵灰色的建築和斑駁外牆,佇立在濱海公路旁,周圍還圍繞高聳群山,更顯出這個廠區的另類。但若不顧警告接近廠區,可能會暴露在重金屬汙染的環境之下。

▲儘管現場有立告示牌,還是難以抵擋前來探險的遊客。(圖/東森新聞)

這座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煉銅場,鐵門裡土壤和水源經過探測發現,砷含量超標200多倍,銅含量也超過90多倍。門口警告牌提醒遊客「此處為重汙染管制區」接觸可能會傷害肝腎功能。但無論是現場還是網路上,仍出現不少民眾探險拍照的情況。

▲廠區其實自日治時代就存在,後因重金屬汙染才列管荒廢。(圖/東森新聞)

讓人訝異的是,經過高空探勘,山頭下疑似還有不少金礦,負責的台糖還曾一度打算招標開採,但因為開礦成本高,計畫才會胎死腹中。同時也意外讓13層遺址在數十載後,保留歷史原貌,成為金瓜石的一片特殊風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