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井空現象--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知道!

▲蒼井空在微博分享10年的變化圖,寫的書法字備受稱讚。(圖/取自蒼井空微博)

老侯

這網上,除了不認識老侯的以外,全都是認識老侯的。

這話聽似廢話,其實寓意很深。因為,對林志玲就幾乎不能這麼說。說起林志玲,誰不知道?但說起老侯,誰知道?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在日本,這種「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知道」現象,很能套用在大部分AV女優身上,包括蒼井空。

蒼井空小姐在華人區,拜華人媒體推波助瀾之賜,以及蒼井空小姐本人努力之下,其知名度大概介於林志玲與雞排妹之間,庶幾「無人不知」。但是在日本,就算是擁有眾多粉絲的「單體AV女優」,也只能算是「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知道」。

本來,蒼井空以及其他的AV女優,在日本主流媒體本是絕無可能成為報導焦點。這群讓我們宅男趨之若鶩的女神們,在日本完全屬於另一個世界。我在日本這麼久,也只看過一個飯島愛成了氣候,堂而皇之的在日本主流媒體亮相。

▲蒼井空自拍,分享給華人粉絲。(圖/翻攝自新浪微博)

最近,日本媒體注意到了華人區的「蒼井空現象」,發現蒼井空在中國很活躍,有大批粉絲,於是派了記者去中國採訪她本人。但是在節目介紹蒼井空時,還得簡單說一下她的背景,讓日本觀眾理解「有這麼一個日本AV女優」,原因就是她在日本「不見得有人知道」。

蒼井空如此,其他名不見經傳的「企劃」AV女優更是沒沒無聞。AV女優與經紀公司簽約時,還可以加簽「保密條款」,要求經紀公司不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刊登在雜誌上,放到一般便利商店上架宣傳。這降低了AV女優曝光給親友看到的可能性。

有看倌說:「就算簽了『保密條款』,最終不還是要寬衣解帶拍成影片演給人家看?這還能保甚麼密?」

看官可以想想:台灣的電視節目,現在不比以前,目前所有節目收視率最好的也僅有個位數,哪天要是自己真上了電視節目,也別指望一夕成為名人。以此來說明AV的隱密性,就不難理解了。日本一個月平均產出4500片AV,看的人還都是那些性好此道的宅男們,「弱水三千」,妳只演一片,只要不鋪天蓋地做宣傳,擔心自己的片子被男友、家長看到,近乎杞人憂天。

所以,「知道的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知道」,這就是AV女優的實際狀況。如果各位看倌周遭有日本朋友,就算為了拉近彼此關係,想談點影視花絮,提蒼井空不如提林志玲(別小看志玲姊姊在日本的知名度)。提蒼井空,恐怕冷場居多。不是對方不願談,而是真的不知道。

參考閱讀:

老侯/「美魔女」難當,「美熟女」易成!

老侯/你當不了AV男優,相信我!

真奈/希望我們都能創造出讓外國人驚喜的文化

老侯/「親日」一起來!

●作者老侯,碩畢,在日本謀生的台灣上班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