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回娘家 比較女婿成就壓力大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年終獎金領多少?什麼時候升官?許多女婿過年回娘家,親戚閒聊時總是會詢問類似的問題而倍感壓力!心理師指出,有別於媳婦回婆家過年,要擔心如何準備年菜、協助大掃除等家事,女婿回娘家最大的壓力來源,則是親戚間對於成就的比較。

▲女婿過年回娘家 成就比較壓力大(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女婿回娘家過年主要是扮演客人的角色,娘家親戚不會期待女婿要幫忙烹煮年菜,或要求打理家務,因此對於家事的壓力相對於媳婦較少;不過,親戚間成就的比較常會讓女婿感到壓力沉重,而對女方的家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導致每年回娘家都有所顧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萃芬舉例,許多親戚過年總是喜歡詢問「年終獎金領多少?」、「工作狀況如何?」、「什麼時候升官?」、「怎麼不去努力爭取更好的職位?」看似關心的問題,對於女婿來說,卻是親戚間成就的比較,也是令人尷尬的問題,尤其是經濟狀況不好者,更容易產生自我否定的負面想法,不知該如何應對。

女婿遇到親戚關心的類似情況,可能不好意思自己拒絕回答,但又難以應對;因此,林萃芬建議,這時另一伴要適時從旁協助先生打圓場,告訴親戚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不要互相比較,或藉由轉移注意力,甚至可以告知有事必須先離開,都是應對的方式;不過最佳的方式,應在事前與先生討論回娘家會遇到的情形,並做好自我建設。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