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陸醫診斷截肢 台男嚇回家微創手術一週復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真的是很嚇人!一名長期在大陸工作的男子,因為手指活動時會卡住,無法靈活使用,到當地醫院就醫時被告知可能要截肢,嚇得他趕緊搭機回台就醫,最後確診是「板機指」後,經過微創手術,一週後痊癒,現在已經重返工作崗位。

▲男子藉著「微創手術」,一週後就重返工作崗位。(圖/取自Gawker)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邵崇榮表示,這名男子因為在對岸從事餐飲業,可能因為手部過度使用,才會造成手指活動卡住的情形,現在經過微創手術後,已經痊癒並回到工作崗位。

所謂的「板機指」是手部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大多都是後天造成,往往發生在拇指,罹患族群主要為中年婦女和家庭主婦,主因是手部工作過度造成的韌帶或腱鞘發炎腫脹,以致壓迫到神經或肌腱造成手指無力或無法靈活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板機指若無法經由傳統或保守的療法改善的話,就可能需要開刀。以往傳統的開刀的手術時間較久,且有傷口感染的可能,不但要1週至2週才能拆線,連傷口都不能碰水。現在的「微創手術」只要將手局部麻醉後,使用特殊刀片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韌帶切開,手術時間不但只要3到5分鐘,傷口更是只有一個針孔的大小,不用縫合,且傷口隔天就能碰水。

醫師也建議民眾,避免過度使用同個部位的肌肉或是重複的姿勢,也不要長時間維持同個動作,要從生活中養成適度休息和良好坐姿的正確習慣,才不會讓全身滿是痠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