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辦公室/春聯也聯名! 陳其邁X蔡英文印善緣雲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與前黨主席蔡英文,聯名印製「善緣雲雧」春聯。(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許多政治人物利用春節期間勤跑基層,或贈送題字春聯送給選民,讓選民一整年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名字。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的馬年春聯,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聯名印製「善緣雲雧」春聯分送,透露自己「英系人馬」的定位。

2012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就是由陳其邁擔任發言人,外界也一直將陳其邁視為「英系人馬」。陳其邁表示,2013年的「鼎革咸亨」春聯,就開始與蔡英文聯名印製,3萬張馬上被拿光,這次印6萬張「善緣雲雧(集的古字)」,春節前一週就被索取一空。

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指出,蔡英文馬年的「善緣雲雧」春聯,是出自書法家陳一郎之手,「雧」這個古字也是陳一郎所挑,呈現出聚集的意象。此外,「善緣」是佛家語,代表正面的念頭、正面的力量,「雲雧」則是希望聚集這些正面力量,一起做對國家社會有幫助的事;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所有希望改變、期盼改革的好念頭、好想法都能聚集。

陳其邁的助理透露,春聯上的「雧」字(音同集),很多人一開始不會念,常唸成、看成「樂」,笑說「『善緣雲樂』其實也滿吉祥好聽的」。陳其邁則認為,春聯有些古字是很正常的,如果有人不懂就會問,「會問才是好的啊!」地方反應都非常好。

網友對於這副春聯卻有另一層解讀,「雧」上面代表三隻鷹,「鷹同英」,也等於「三英搶一木」,民進黨內盛傳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三人爭奪黨主席大位,也被聯想為蔡英文已經預告角逐五月的黨主席選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