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除夕談話附圍爐影片:馬年是經濟衝刺年!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歲末年終,總統馬英九依照慣例,在30日發表除夕談話,並向國人除拜早年,祝賀大家「萬馬奔騰、百業振興」!除此之外,今年還「加碼」一支「圍爐篇」影片,營造年節氣氛,希望藉由輕鬆的氣氛,回顧過去一年的政績。

以下為總統除夕賀歲談話全文:

各位親愛的鄉親,各位電視機前的朋友,我是馬英九。在這裡要向各位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今天是除夕,這幾天大家都忙著採買、打掃,準備過個好年。在外地工作、求學的朋友,也一定忙著返鄉過年,跟親人吃團圓飯,度過幾天溫暖而輕鬆的年假。在這裡,我也要向許多因為職責所在而無法回家過年的國軍、警察、消防、醫護、環保、油電等部門的同仁,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正因為有你們堅守崗位、犧牲奉獻,才讓大多數的家庭,能在春節假期幸福洋溢、平安喜樂。

記得小時候過年,像所有的小男孩一樣,我喜歡放鞭炮,從甩炮、水鴛鴦、大龍炮到沖天炮,無所不放。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家庭,總希望能把家照顧好,讓孩子無憂無慮的過新年。這些年,母親年紀大了,我每個禮拜都會回家陪她吃頓飯、聊聊天;每年過春節,一定在小年日陪她到市場買年菜。我跟所有的鄉親一樣,總期盼老人都能感覺溫暖,年輕人都感到有希望,兒童都能感受歡樂。其實,身為一個總統,我的夢想也跟各位鄉親差不多,無非是希望臺灣社會更進步、更公平、更和諧。希望幸福與溫情,能走進每一個家庭。

在元旦祝詞中,我發願要全力拚經濟。因為,我國的經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一方面產業的轉型不夠快, 一方面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時機不夠早。我國好不容易花了12年的功夫在2002年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但10年來這個組織最重要的多邊貿易談判卻幾乎停擺,各國只好回到雙邊或區域經濟整合來推動貿易自由化。而我國一方面是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七成的經濟成長靠貿易;一方面因為政治因素,無法迅速跟上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以致遭遇到空前的邊緣化危機。 因此5年多來,我們不斷採取補救措施:在對外貿易上努力掃除障礙,先後跟大陸、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等貿易夥伴簽訂貿易或投資協定,同時,努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爭取公平貿易機會;在對內經濟政策上則努力改變心態,鬆綁法規、開放市場、調整產業結構,創新經營模式。這就是我們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目的,這些都是避免邊緣化、振興臺灣經濟的關鍵措施。

拚經濟,不是只為了企業家,更要為全體人民,尤其是弱勢族群。在世界不景氣的年代,臺灣社會還能保持安定與競爭力,還是由於前輩們早先打下的穩固基礎,讓我們有相對健全的社會保險、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制度。但在人口急速老化,生育率大幅降低的今天,我們的挑戰更為複雜。我們現在除了感恩,更需要做的,就是找對方向,選對策略,用對人才,齊心協力,一起往前衝。

各位鄉親,臺灣的民眾做事很認真、能吃苦、有創意,這就是臺灣精神。如果把馬年當成振興臺灣經濟的衝刺年,我們一定有更好的一年!

我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春節假期,也期盼我們國家萬馬奔騰、百業振興!謝謝大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