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職/體驗一朗訓練方式 劉芙豪收穫滿滿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統一7-ELEVEn獅小破劉芙豪及劉育辰、潘威倫、高健三自費赴日本鳥取縣「World Wing」專業運動訓練中心,親身體驗鈴木一朗的訓練方式。

劉芙豪對於在雪中打擊練習印象非常深刻,他表示:「這次的接受專業訓練7天下來,練習的內容讓我感到非常紮實,但只能算是學到皮毛,專業的訓練器材,還有小山裕史博士親自指點技術練習,以及有機會跟其他日職選手的交流,是這趟訓練中最有價值的部份。」

▲劉芙豪前往日本自主訓練。(圖/統一球團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鳥取縣的「World Wing」是專為職業選手打造的訓練中心,每天的練習菜單,都會針對選手的身體狀況做調整,必要時防護師會立即提供運動按摩,讓選手能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練習。

小山裕史博士的「初動負荷理論」,是經過30年以上的研究及經驗累積,「World Wing」裡的重量訓練器材都是經過專利申請,以「初動負荷理論」為棒球員投球、打擊、跑壘、守備的動作訓練做專門設計。劉芙豪表示:「每個器材訓練的就是在球場上會用到的動作,器材以增加肩關節、髖關節的彈性為主,因為這批專業的器材同時經由醫療機構認證,所以除了運動員之外,在中心的另一邊會有一區是給年長者復健使用,小山裕史博士的夢想就是要改善人們的生活。」

在「World Wing」的練習方式與大聯盟最大的差別,在於強調維持訓練,當訓練過程中,身體負荷呈現疲勞情況時,就會調整訓練量,讓身體內累積的乳酸能夠加速血液循環,透過訓練調整恢復疲勞。劉芙豪在七天的訓練行程中,每天都是從早上10點練到晚上8點半,除了用餐時間,其他時間都有安排練習菜單,上午是以重訓器材為主,下午則是技術練習,這次行程日本的天氣不是很穩定,幾乎都是下雨、下冰刨、甚至下雪,因此野手的技術練習便以打擊為主。

劉芙豪表示:「小山裕史博士對台灣的球員非常重視,親自指點的時候,會以科學、力學加上他的研究經驗,解釋每一個動作出力的要領,過程中也不斷告訴我們訓練的部位、器材的原理,一直到最後要離開的時候,小山裕史博士也特別提到今年一定會注意我們的表現。」

在訓練中心的這幾天,小破遇到不少職業選手,除了中日龍投手淺尾拓也、山本昌、山井大介及岩瀨仁紀等棒球選手,還有現年71歲的日本高爾夫教父青木功等,這些在運動場上馳騁多年的好手,是小山博士研究的最佳見證。回到台灣後,小破立刻到台南球場自主訓練,這七天的訓練讓他感受到台灣跟日本在「棒球訓練科學」上的差距,劉芙豪表示:「要想辦法記住在日本時身體用力的感覺,並落實在自已的訓練及比賽上,為新球季做好準備。」

劉芙豪表示:「這一次日本自主訓練來到「World Wing」訓練中心,也是台灣職棒首度有選手蒞臨訓練中心學習取經,這趟收穫不少,也希望透過這次學習之旅,將許多運動科學訓練技術及知識,帶回台灣,分享給隊友,讓台灣的訓練方式及觀念都能有所成長,才能在技術上有所突破。」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