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訪洛杉磯公開行程 洛杉磯時報:兩岸關係改善

▲馬英九總統造訪洛城中華會館,希望能凝聚和強化華僑對中華民國的支持。(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9日結束為時8天的「聖宏專案」,並在30日上午返抵台灣。《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評論指出,馬總統罕見地公開在洛杉磯訪問的行程,不但顯示兩岸關係已經有逐漸好轉,也表示台北和華府都有信心,不會引發政治爭議。

馬總統下飛機後在國賓門發表談話,提到訪問洛杉磯時表示,在美國過境24小時,他利用每一分鐘,與20 位參眾議員、政要、退休官員通電話,包括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前國務卿希拉蕊和萊斯、前國防部長倫斯斐等人,同時訪問洛城中華會館,他強調,這是中華民國總統首度訪問中華會館,中午也與當地企業家餐敘,「行程很滿、收穫豐碩。」

《洛杉磯時報》評論,馬總統在訪問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和宏都拉斯等友邦後,前往洛杉磯。美國雖認為這是「台美之間非正式關係的短暫過境」,但仍顯見了目前台灣、美國以及大陸的友好氣氛。而大陸駐洛杉磯領事館,則不願對馬總統過境表示任何意見。

對於馬總統在洛杉磯中國城露面,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AlanRomberg)分析認為,這顯示台北與華府間有強烈信心,認為馬總統在美國過境停留期間,不會引發政治爭議。實際上,洛杉磯地區支持大陸的民眾,並不會公開反對馬總統的訪問行程。1名中國僑社領袖甚至還表示,兩岸之間應該共同合作對抗日本。

《洛杉磯時報》指出,雖然近幾年來大陸移民佔大多數,但在洛杉磯中國城的中華會館仍傾向支持中華民國,而舊金山的中華總會館則以撤下中華民國國旗,不再慶祝雙十國慶。而以往國民黨籍總統訪問時,都會引發民進黨支持者前往抗議,但這次卻沒有出現。對此,民進黨美西黨部主委鄭錫堃表示,因為馬總統已是最後一任,而且民調支持度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