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惹不起就躲!吃素蜘蛛「吉卜林巴希拉」混充螞蟻搶樹葉


▲「吉卜林巴希拉」跳蛛以洋槐樹葉上的絨毛體為主食。(圖/擷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沒騙你,真有蜘蛛吃素!在世界上已發現約4萬種蜘蛛當中,都是獵殺其他昆蟲或動物來進食,一度讓昆蟲學家以為世界上蜘蛛全都吃肉,但這個觀念已經被打破。美國研究學者發在墨西哥發現一種素食蜘蛛,幾乎都以洋槐樹葉為食,還會與螞蟻鬥智,假裝成蟻群的一份子來騙取食物。

過去曾有些蜘蛛被發現會偶爾吃花蜜或花粉,但比例極少,且仍以獵殺其他昆蟲為主食。這項奇特發現在2009年10月,美國研究人員在中美洲的墨西哥與哥斯大黎加發現一種小型蜘蛛,體長僅約5mm到6mm(約半公分到1公分之間),重量可能只有幾公克,外觀判斷屬於熱帶跳蛛,大多棲息在洋槐樹上,以洋槐葉尖上的白色絨毛體為主食

為了紀念英國作家拉迪亞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與其著作《森林王子》中的黑豹「巴希拉」,因此將這種熱帶跳蛛被命名為「吉卜林巴希拉」(Bagheera kiplingi),這項發現也被刊載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研究人員觀察,由於幾乎不進行獵殺,「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性情比起其他蜘蛛要溫和,會儘量避免衝突,採取避重就輕的方式來取得食物。洋槐樹上多有螞蟻棲息,形成共生關係,有外來者想吃洋槐樹食,螞蟻會進行反。因此「吉卜林巴希拉」跳蛛會採取不同策略,例如到螞蟻比較少的老洋槐樹葉上進食,觀察蟻群較少的地方衝入,抓取一把絨毛物後溜到別處享用,或釋放類似螞蟻的化學氣味來蒙混過關,順利搶得食物後立刻逃之夭夭。

值得注意的是,「吉卜林巴希拉」跳蛛雖已洋槐樹葉上的絨毛物為主食,偶爾仍會獵殺螞蟻幼蟲;許多雌性蜘蛛交配後都會吃掉雄性,更別提要雄性幫忙照顧卵,這種蜘蛛則是當時已知唯一雄性會幫忙照顧卵與小蜘蛛的品種

美國維拉諾瓦大學教授羅伯特柯里認為,由於熱帶生態的生物競爭非常激烈,穩定的食物來源變得格外重要,一般跳蛛通常不會結網,只能追獵,相對於追獵,洋槐樹的絨毛體則是固定且可預期的食物來源,因而讓這種蜘蛛演化出長期吃素,偶爾才吃葷打打牙祭的特殊生存方式。

關鍵字: 吉卜林巴希拉洋槐螞蟻吃素蜘蛛Bagheera kiplingi墨西哥哥斯大黎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