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教育部調整高中歷史課綱 賴清德:南市拒跟進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後民進黨執政,藍營掌控的縣市也可比照了!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片)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29日表示,教育部通過調整高中歷史課綱,回到大中國思維,完全背離對台灣歷史的認同及台灣主體性的認知與社會的主流價值,傷害到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他相當遺憾及不能認同修正的結果,台南市決定不隨教育部起舞,所轄4所市立完全中學一律援用100年通過的課綱與教材,「不得變更」。

台南市政府上午召開第146次市政會議,會中通過主計處南市102年度地方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賴清德除了向全體市民及市府同仁拜早年,也提到流浪犬處理政策以及教育部12年國教課程審議會27日以無記名表決方式通過調整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之事,他對高中歷史課綱的修改感到遺憾及不能認同修正的結果。

賴清德表示,馬英九總統今年元旦文告才宣示要以拼經濟作為其施政的重點,洋洋灑灑提出許多振興經濟政策,還請出前副總統蕭萬長組織民間的委員會等,言猶在耳。不料還不到一個月就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透過高中歷史課綱的修正大搞意識型態,無視民生需求、台灣社會已普遍形成的台灣共識及正確的台灣史觀,硬要修正為大中國的架構,造成社會的對立與不安,看不到台灣的前途與未來。此一作為完全悖離總統大位應團結國人、整合國力的神聖使命,亟待馬政府可以回歸民生議題,為人民創造福祉。

賴清德強調,目前的高中歷史課綱在100年修訂完成,101學年度才開始使用,依規定教科書審定後使用期限為6年,為何才不到2年,教育部就違背依法行政基本原則與行政程序的正義,硬要強渡關山、倉促修改歷史課綱?他說,教材的修改頻繁,輕則造成學生與老師的學習與授課的困擾,重則因為內容的背離史實與社會主流價值,將形同洗腦教育強迫學生接受,忽視台灣民主化的成就,走上回頭路,實令人痛心。

賴清德又說,教育部宣稱這次課綱修改內容僅是在憲法架構下的「微調」,部長蔣偉寧還稱「沒有去台灣化,去日本化倒有一點」,足見教育部主導且急於通過的心態,實在可議。本次修改,很明顯是向戒嚴時期的大中國史觀看齊,尤其是還特別強調「主權範圍及於全中國」,不但與事實嚴重脫節,也不符合現實台灣社會與人民的期待。當台灣主體意識已逐漸成為社會主流價值的現在,少數人仍將歷史課綱當成意識形態的戰場,強行將違背專業的史觀和與現實脫節的政治觀灌輸給學生,其目的何在昭然若揭。

賴清德說,教科書中歷史的描寫方式,決定了下一代定位自己和對這片土地的態度。他曾從左鎮化石館所出土的人類頭蓋骨距離現今2、3萬年,來解讀台灣歷史的主體性;所以,期待台灣的孩子,都能用台灣人的角度,來理解歷史、理解國家、理解自己。

賴清德強調,今天教育部定案高中歷史課綱的修改,已造成對台灣這片土地與人民的傷害,他宣示南市所轄的4所市立完全中學一律援用100年通過的課綱與教材,不得變更;同時也呼籲台南市的國立高中職及書商,能夠勇於面對歷史的真實面,採取一致的作法繼續援用及印製100年課綱的教科書,不隨教育部起舞。

至於南市所轄的國中及國小的階段的學童,賴清德請教育局掌握方向,讓孩子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和歷史有正確的認識,建立台灣主體意識,鼓勵學童廣泛閱讀本土歷史的各種出版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讓他們在面對意識型態時,能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