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過好年 4招挑選「年貨好朋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去年的年度代表字是「假」,不可否認食安風波讓消費者個個人心惶惶,聞「假」色變,但是除夕就要到來,家中勢必要入手一些年節乾貨,如何挑得安心,選擇好的「年貨好朋友」,在年菜食材選購上要注意4要項,烹調時則要把握5原則。

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金城表示,挑選食材時,Step 1,就是仔細辨識包裝,檢查包裝有沒有任何的破損或瑕疵,確認標示的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等,有沒有黑心廠商重製過的跡象,譬如商品包裝上的標示,需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能以標籤黏貼,或有塗改的痕跡;Step 2,如果是購買散裝食品,則應該把握先看、後聞,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食材,並確認業者正確標示品名及原產地。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

台北市餐飲工會常務理事、川菜分會會長、本身也是廚師的盧錦桃就指出,像是年菜必備的烏魚子(上圖/東森新聞提供),卵粒就要密實,色澤為橙黃或赤紅,對光照射時有透明感、硬度也要適中,若以手指輕壓有凹痕就表示乾燥不足,吃起來黏牙;若一按就脆裂,表示乾燥過度,吃起來口感不佳、如果檢查後有很重的腥味,也要避免購買。香菇類的挑選,則首推MIT台產香菇(下圖/東森新聞提供),有霉味者品質較差請直接放棄,要挑就要買肉厚、菇傘緣朝內捲且表皮較亮、香味重的。肉乾、肉條,也不是越紅越好,過於鮮紅及外觀嚴重出油的產品,容易添加過量的亞硝酸鹽色劑,要避免添購。

另外兩點,衛福部則提醒Step 3,年節血拼有時會買得太高興買過頭,但偏偏冰箱就是塞不下過量的商品,在儲藏調件不佳的情況下,容易因為保存不當而造成食品變質及腐壞,這樣就太浪費了。Step 4,注意販售場所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清潔及販售者個人衛生情形,不然人家在過年玩耍你在拉肚子,那就尷尬了。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也希望消費者,調理食品應遵守「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與「要注意食品保存溫度」。避免食品交叉污染,達到殺滅病原菌、減少食材污染及降低微生物大量滋長,大家才可以安心又安全的過個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