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放2萬塊豬肉誘補鼬獾 卻被食蟹蒙搶光光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放在山上的豬肉塊,被誰偷了?台東林管處為了誘捕鼬獾,在山上連續放了2萬2千塊豬肉,不料這些食物成了森林野生動物覬覦的目標,最後答案揭曉,食蟹(犬蒙)偷吃最多豬肉塊。

▼食蟹偷吃了最多豬肉。(圖/翻攝自台東林管處)

去年夏天,全台爆發狂獾咬人事件,為了監測野外的狂犬病疫情,台東林區管理處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執行「鼬獾狂犬病盛行率調查計畫」,在野外設置捕鼠籠放置豬肉,計劃誘捕鼬獾30隻;沒想到卻引來森林其他野生動物搶食上演一場大戰。

除了計劃誘捕的鼬獾以外,食蟹獴、黃鼠狼、黃喉貂、老鼠、麝香貓等雜食性的動物,也經常出現在誘捕籠旁的攝影機中,而自動相機所捕捉到最多的鏡頭,是各種動物在籠子旁邊繞來繞去,欲迎還拒,幾經嗅聞、確認、伸爪探手,輕巧敏捷的探「籠」取物。許多動物迅速拉長身體輕咬一下,籠門紋風不動,香傳千里的豬肉塊已然下肚。

有些伸爪一撈,籠門「恰」一聲關上,餌料肉塊仍在籠中大力晃盪,後來者只能在籠外望肉興嘆,百般不捨的這邊聞聞、那邊嗅嗅,甚至氣到摔籠子,無奈鐵籠將肉塊保護的滴水不漏,最後只好失望離去。

林管處去年10月24日,在成功鎮山區捕獲第一隻雌性鼬獾,至12月30日捕獲第25隻鼬獾,均由特生中心獸醫人員帶回南投集集進行隔離觀察,至於其他動物如食蛇龜、黃鼠狼、食蟹獴等非目標物種,則由工作人員於原地釋放,本項工作已於12月31日完成,後續有關鼬獾之觀察與試驗,將由特生中心接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