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改名「霧化器」 抽多一樣會上癮!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抽最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董氏基金會去年接獲400餘件的電子菸害申訴,今年更發現375件「電子菸」更名成「霧化器」,在網路販賣的事件,恐誤導消費者上當或受菸害。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等組織呼籲,電子菸屬於菸品,使用一樣會上癮、且無助於戒菸,政府應將其納入菸品管制、儘速修訂「菸害防制法」!


▲電子菸構造,電池位於白色菸身部分。(圖/取自網路)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呼籲,電子菸屬菸品,使用一樣會上癮。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教授表示,美國洛杉磯警方發現,電子菸被加入大麻,吸引中學生濫用藥物;國內警方也發現,不肖業者將甲基安非他命加入電子菸內,引起民眾恐慌。

董氏基金會指出,使用電子菸不僅有「菸癮」的問題,且恐有「吸毒」的禍害,成為影響青少年健康、使戒菸者越陷越深的一大隱憂。溫啟邦教授強調,將電子菸明訂為菸品的一種,避免電子菸成為年輕族群的入門及延誤吸菸者戒菸的禍源,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表示,政府聲稱自98年3月以來,將電子菸視為藥品管理,故未再採取其他積極作為;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在政府的執行不力下,網路、商店及個人販售電子菸日益猖獗,甚至以更換名稱來躲避查緝,政府不應再視而不見,應儘速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禁止任何形式的廣告促銷、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食、禁止在網路販售、應依據菸品包裝標示與陳列等,才不會讓吸菸者誤以為安全而使用。使用者不但可能受騙成癮,更可能造成健康更大的傷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指出,美國政府主張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有六大理由:1.可禁止廣告促銷。2.可禁止網路販售。3.可禁止在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吸食。4.必須遵守菸品包裝警示規定。5.取得與吸食有年齡限制。6.可嚴格有效管制。政府應正視問題,速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避免電子菸成為年輕族群開始吸菸及影響吸菸者戒菸的禍源。

高雄榮民總醫院薛光傑醫師表示,絕對沒有安全的菸品使用行為,完全不接觸菸品或完全戒菸才是追求健康的最好選擇!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