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拜靖國挨批「挑釁」 卜睿哲:可能成下個阿扁

▲安倍晉三把中、日目前的緊張關係,比擬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的英德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出訪言行似乎引起中國不滿,加上從參拜靖國神社後,更加深和中國、美國間的摩擦。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更在文章中分析,中國現在對付安倍的策略,和以前對待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有些類似,減少高層的外交互動,集中火力醜化安倍政府,轉向反對黨招手,最後可能把安倍塑造成「麻煩製造者」。

安倍22日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 (WEF)發表談話,繼續為他去年底的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辯護,他強調無意傷害中韓人民,並堅稱是悼念日本歷史上的戰爭死難者,同時也刻意不點名批評中國軍事擴張,還形容中日關係就像一戰前的英國和德國的關係,1914年的英德關係雖然緊密,「但沒有阻止兩國緊張並導致衝突。」

卜睿哲指出,安倍晉三參拜神社就是刻意挑起爭端,引起區域緊張,美國應加強對盟邦的承諾,促使日本和南韓兩國避免再次「挑釁」民族情緒的行為;而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發布《對歐巴馬總統2014年的政策建議》報告指出,歐巴馬應加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流,用具體作為證明「新型大國關係」,同時也強調一味用軍事手段追求國家利益,將造成嚴重後果。

▼卜睿哲(中)針對安倍晉三拜神社說出重話。(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