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不治療 恐引發攝護腺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根據統計,國內盛行率高達10%,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2倍,當患者急性發作時,會劇烈疼痛必須急診,不過有半數以上的患者可能沒有症狀;醫師提醒,腎結石如果放任不管,容易引發攝護腺癌。

▲腎結石不治療 小心引發攝護腺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表示,腎結石是尿液中的化學物質,讓泌尿系統中產生沉澱結晶,並逐漸變大為結石的疾病,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併發嘔吐、噁心、頻尿及解尿疼痛等症狀,必須急診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當疼痛的症狀緩解時,多數的患者誤以為結石好了而停止就醫;陳永泰強調,如發現有腎結石發生,切記一定要定期複檢及治療,確保沒有結石併發症產生,一直到結石消失為止,否則在泌尿系統中的結石,仍然會對患者造成影響,甚至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陳永泰指出,目前治療體積較大的腎結石,可採取開刀或體外震波碎石治療,體積較小或無症狀的結石,可採取藥物治療,並配合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減少結石復發或體積繼續變大。呼籲患者平時應攝取充足的水分,維持適量排尿,並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攝取,以及高草酸含量食物。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