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01/專題:從Mac三十週年看強敵微軟策略!

圖.文/app01


你家有一台Mac(Macintosh)嗎?Mac是設計品,是工具,還是生活的必需品?你能想像1984年是還沒有資料夾、滑鼠以及垃圾桶的年代嗎?還好!第一台Macintosh將這些功能完美呈現,開啟人類未來三十年的電腦時代。

今年Macintosh正式邁入第30週年,為了慶祝這特別的一年,Apple在官網以時間軸(Timeline)的方式重新介紹Mac,從1984~2014完整30年光陰不間斷,彷彿是Mac的線上博物館,清楚地描述Mac在當年是如何被不同領域的專家們(音樂家、建築師、作家等)所使用,以及改變世界,甚至當個勇敢的創新者。同時也告訴你每一年Mac最常被使用於哪個領域之中,例如,1984年人們最常用Mac於音樂創作及攝影。除此之外,Apple也製作了一支30週年的影片,加深你對Mac歷史的印象。

其實多數人的第一台Mac是從2009年MacBook Air開始,佔整體Mac的3.3%,但有趣的是,緊追MacBook Air後的並非2010年的Mac mini,反倒是1984年的Macintosh,佔整體的2.6%。從網站上我們也發現2009年許多人使用Mac於一般上網與收發電子郵件,次為教育和攝影,若你擁有Mac的話,也趕緊告訴全世界你第一台Mac的型號與用途吧!
網址:http://www.apple.com/30-years/your-first-mac/

30週年的意義除了上述的有趣歷史之外,還蘊藏了什麼含意呢?不外乎是共同與Mac渡過30年的XP了吧!這強大競爭對手幾乎壓制Apple數十年之久,直到iPhone流行於全球後,才逐漸改變了這局面,那你會選擇哪一邊呢?
近年來,雖然iOS不敵Android的市佔率,卻強制性壓倒WP8系統,但哪一間廠商不想提供消費者一條龍的服務?Microsoft不斷推出平板+電腦的Surface,計畫一舉攻下蘋果。於是,開始流傳未來Apple是否會像Microsoft推出平板+電腦的12吋iPad Pro呢?對此蘋果高層表示:「他們沒興趣!」

根據國外Macworld雜誌表示,如果是這樣誰將帶領Mac (OS X) 和 iPhone/iPad (iOS)的工程呢?不可能的理由實在太多,例如,Mac有30年的歷史,iPhone才短短五年,兩者根本是不一樣的介面系統。他認為,將平板與電腦整合是一件錯誤的觀念,這並非是一件良好的體驗,畢竟用觸控並非可完整呈現所有軟硬體;相反地Microsoft認為每次要拿手機、平板、筆電上街是一件很不明智的舉動,Microsoft想要用一台設備提供使用者全部的服務。

蘋果副總裁Phil Schiller認為如今還有人將三個設備都帶出門嗎?重點應該是放在如何將這些設備無縫接軌才是,這世代已經沒有所謂的筆電人(laptop person)或單一平板人了!

蘋果還是一樣維持賈柏思的原則:「Simple can be harder than complex.」

最後祝Mac三十週年快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