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超級盃/超級盃觀戰心法(三) 歷年MVP得主四分衛最多

文/記者路皓惟

第48屆超級盃將於台灣時間2月3日早上7點30分開打,由美聯野馬出戰國聯海鷹,雖然比賽尚未開打,但美媒已經開始預測超級盃MVP得主,所以在本屆MVP出爐以前,我們就來回顧過去超級盃的最有價值球員。

▲第48屆超級盃即將開打,誰會是本屆的MVP?。(圖/擷取自NFL官方臉書)

超級盃MVP是由球迷、16位媒體記者和主播的票選決定,自2001年起,球迷也可以透過行動電話進行投票。而媒體部分在MVP票選中佔80趴,球迷部分則為20趴,票數於賽後進行統計來決定出該屆的得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級盃自1967年開始舉辦,過去1967至1989年間,MVP獎項都是由體育雜誌代表頒發;直到1990年才改由前NFL聯盟主席羅澤爾(Pete Rozelle)親自頒獎,目前由現任主席古德爾(Roger Goodell)代表授獎。

超級盃至今47年歷史,共有42位球員獲獎。第一位拿下超級盃MVP的球員是包裝工的四分衛斯塔爾(Bart Starr),也是首位蟬聯MVP的球員不過要說拿過最多超級盃MVP的球員,那一定要提到49人傳奇四分衛蒙塔納(Joe Montana)。

▲蒙塔納曾率49人隊開創80年代王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蒙塔納可以說是NFL史上最偉大的四分衛,他帶領舊金山49人在80年代摘下4座冠軍開創49人王朝,出戰4次超級盃奪下3次MVP,創下史無前例的記錄,也是擁有最多超級盃MVP的紀錄人,而緊追在後的則是愛國者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及紐約巨人隊四分衛小曼寧(Eli Manning)的2次。

超級盃MVP通常頒發給勝隊球員,不過卻有一年例外。1971年超級盃比賽,雖然達拉斯牛仔隊以13比16不敵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但牛仔防守線衛豪利(Chuck Howley)以2次抄截、1次掉球回攻的精彩演出,贏得第5屆的MVP,這也是NFL史上首位敗戰球隊出現MVP的球員。

牛仔隊也是具有最多超級盃MVP的球隊,共有7位球員曾奪下MVP;鋼人隊則有6位;擁有輝煌歷史的49人隊則是有5個,至於老牌勁旅包裝工則以4位和紐約巨人並列聯盟第四名。

▲達拉斯牛仔有「美國隊」之稱,隊史出過最多超級盃MV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式足球隊中分成進攻組、防守組和特別組,有句話說「進攻贏得票房,防守獲得冠軍」,但就歷史數據結果,MVP獎項通常落在進攻組身上,其中四分衛就包含26次,跑衛7次和接球員6次,可以看出進攻組是比賽的焦點;防守組部分為邊鋒、線衛和安全衛各2次,角衛及絆鋒1次;至於特別組僅有棄踢員的1次。

對於球員來說,奪下隆巴迪獎盃(Vince Lombardi Trophy),獲得冠軍戒子已經無比光榮,MVP只是球隊贏球後的產物。但我們可以確定得是,獲選超級盃MVP的球員,無疑是英雄中的英雄,絕對是職業生涯至高無上的榮耀。

▼第47屆超級盃MVP,巴爾的摩烏鴉隊四分衛弗拉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