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車撞擊點距馬辦僅20米 如果是恐怖攻擊…

▲砂石車凌晨衝撞進總統府大門,總統維安有漏洞?

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陳鴻宜、陳志文/台北報導

史上最嚴重的衝撞總統府事件震驚各界,這輛砂石車撞擊的位置,距離三樓的總統辦公室直線距離僅僅20公尺,如果卡車上裝的是汽油彈甚至炸藥等爆裂物,而總統又剛好在辦公室,一旦引爆,後果不堪設想;總統府維安雖然有「萬鈞計畫」,但人車衝撞都在一瞬間,恐怕緩不濟急。

撞擊點距馬辦公室僅20公尺 若爆炸不堪設想

今天情晨的衝撞事件為何會被稱為「史上最嚴重」?因為這是史上首次有車輛撞擊總統府正門,甚至半個車頭都卡進門廊;而這個位置距離馬總統位於三樓的辦公室,直線距離僅僅20公尺,若當時馬總統正在上班,而車上又裝著汽油或是炸藥等等爆裂物並成功引爆,後果難以想像。

萬鈞計畫防戰爭 難防恐怖攻擊

東森新聞曾經獨家拍攝總統府的萬鈞演習,一但有緊急狀況,總統會在防爆門的掩護下迅速撤離;駐守總統府的211營憲兵則會依照戰備計畫,全副武裝駐守總統府四周反擊入侵者,但問題就在於反應時間。以今日的狀況為例,砂石車從被發現到撞擊不到1分鐘,撤離、戰備再怎麼迅速也來不及。

甲車撤離遭批走秀 府維安有致命漏洞?

去年萬鈞計畫進行修改並演練,馬總統改走後門撤離,換搭防彈防爆還有反擊火力的「雲豹甲車」(上圖),但當時就被批評是在「走秀」;而同樣的問題仍然是反應時間。面對戰爭即將發生,或許還能這般從容上車,但應對突來的恐怖攻擊,甚至臨時起意的人車衝撞,前述應變計畫根本緩不濟急。這起砂石車衝撞或許只是個案,但總統府的維安恐怕要重新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