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讀中日「如一戰前英德」 陸斥:應檢討過去惡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演說時,把日本與中國大陸目前的緊張關係,比擬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的英德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 (WEF)年度會議開幕式發表演說,再為參拜靖國神社辯護,並批評中國軍事擴張。中國外交部反駁指,安倍與其拿一戰前的英德關係做文章,不如直接面對歷史,深刻檢討日本對中國做過的惡行,而部長王毅則表示安倍的辯解是愈描愈黑。

安倍22日演說時,被記者問及有「中日之戰是否是『可以想像』的事?」安倍回答稱,現在的中日關係就像一戰前的英國和德國的關係,「中日是互相依靠的經濟體、貿易伙伴,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就像1914年的英德,但是英德間緊密的關係沒有阻止兩國緊張並導致衝突。」

安倍演說上刻意不點名批評中國,稱須抑制亞洲地區無止境的軍備擴張,要求北京公布透明、可驗證的軍事預算。又指外交和安全不應用武力威脅,要以對話及以國際法為基準。

安倍在之後的座談會上稱,他參拜靖國神社被外界誤解,他無意傷害中韓人民,並誓言不戰,如果中日爆發軍事衝突,只會兩敗俱傷。他期待重啟與中韓領袖對話。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詳細說明安倍在達佛斯受訪時的談話內容。菅義偉說,安倍被外籍媒體問到是否日本與中國大陸有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時答說,英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儘管有經濟關係,還是發生大戰了,現在千萬不能再發生那樣的情況。

菅義偉解釋,安倍用意在強調日本與中國大陸對話的重要性,並不是說目前雙方關係如同當年英、德兩國的情況。

對於日方這番解釋,中國大陸方面似乎不太領情。王毅23日在瑞士指出,安倍的辯解是愈描愈黑,只能證明他仍在堅持與人類良知背道而馳的錯誤歷史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匹靈,安倍言論沒考慮中韓人民感受,參拜靖國是否認和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又指中國軍事意圖和政策公開,反而日本應解釋為何企圖修改和平憲法及擴充軍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