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心聲:寧犧牲生命救人,也不願為了救貓受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消防人員缺額達1萬3000多人,打火兄弟人手嚴重不足,業務卻包山包海,要救貓狗還要捕蜂抓蛇。曾當選「全國消防楷模」的南投縣消防隊員劉永華更因救貓從高處摔落一度昏迷,幸好最後撿回一命。有消防員私下說,「寧可因為救人而犧牲生命,也不願為了救貓而受傷!」希望能將救火救災救人之外的工作,交由專業單位執行。


▲南投消防楷模劉永華救貓險喪命,微電影真實演出。(圖/畫面翻拍)

消防法明文規定,消防工作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與緊急救護,主責人命救助,但民眾常認為消防員要「為民服務」,因此發生任何事情總是打給119求援,消防員的工作除了打火救人外,有時還要幫民眾開門、找鑰匙,連貓狗受困也要去救援。

有人會說「可是貓狗跟人一樣都有生命呀!」對此,消防人員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說,消防員最愛護生命,但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動物救援工作應找專業單位執行,而不是加重消防員的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宗翰23日上午和勞工團體一同向內政部陳情,他轉達基層消防人員的訴求:補足人力、回歸專業、相關單位應與基層消防開會討論工作內容。對此,消防署主秘馮俊益回應,有關地方消防人力,他們也希望消防局積極到其縣市政府爭取消防人力的預算;至於消防員該不該繼續做「打雜」?他並未給予具體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