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市查不動產交易不實 半年罰41件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房市交易資訊若不時,應從嚴處理。(圖/ETtoday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地政局21日公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情形,總計查核510則,輔導30則及裁罰41則,另有14則移送公平會處理,累積開罰新台幣482萬元。

地政局表示,41件裁罰案件中,地政局裁罰37案,多屬廣告建築物位處不得作為住宅使用的使用分區,但業者卻在廣告中以文或圖標示。另有4案是由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進行裁罰,其中1案為建案廣告宣稱其為「萬坪公園第一排」,但實際公園面積僅約4772坪,已對建設公司及代銷業者各處20萬元罰鍰。

地政局指出,去年11月起也針對租賃市場廣告進行了解,其中以面積不符情形最多,其他多為未註明經紀業名稱、用途與使用執照不符等違規態樣,除列案輔導外,也將租賃廣告列為上半年重點查核。預售屋銷售也列為今年查核重點,並將研訂預售屋銷售規範。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指出,裁罰金額不是重點,而是要讓業者不要存僥倖心理。他說,房子可能是市民一輩子買過最貴的東西,若讓他們根據錯誤資訊做出決定,真的不應該。張金鶚說,就像大家都很重視食品安全,但錯誤的房市資訊會讓不肖業者產生不當利得,政府應該從嚴處理,對此北市府已「表明了很清楚的態度」。

對於行政院提出地政士法修正案覆議一事,媒體詢問張金鶚意見。張金鶚表示,北市府支持行政院的作法,若通過地政士法修正案,會讓業者產生僥倖心理,到時候實價登錄機制辛苦建立起來的信心會破功,對於目前的高房價,應該不分中央、地方,展現政府對房地產的態度,若態度鬆散,就會讓投機客有機可乘。但目前看來,「中央和地方的立場是一致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