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財務安全感低於陸港 近2成男性生活壓力來自失戀

▲友邦人壽行銷長李建宏表示,台灣民眾普遍樂觀面對經濟現況,但對未來退休生活仍存有憂慮。(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友邦人壽今(21)日發表大中華區中產階級調查,台灣的中產階級認為擁有超過2,500萬元台幣的總資產才算達到財務的安全感,大幅低於香港、大陸的300萬美元左右,而需要有5,500萬台幣的總資產才算富裕。在生活的主要壓力部分,值得注意的是,有接近2成的台灣男性表示,失戀或沒有戀愛是生活中的主要壓力來源。

調查中顯示,有接近67%的受訪者認為中產階級的規模,在未來10年內將會縮小,而在生活中的主要壓力當中,台灣有39%的受訪者認為來自工作,其次是負債壓力佔20%,且其中買房壓力為17%,失業為1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趣的是,有接近2成(約17%)的男性受訪者表示,失戀或沒有戀愛是主要壓力來源,而其調查超過7成在都會地區,2成5是在都會區近郊。

台灣的中產階級認為擁有超過2,500萬元台幣的總資產,才算達到財務的安全感,而其數據為兩岸三地中最低的,香港認為要達到300萬美金才達到安全感,而大陸雖低於香港但也達270萬美元,台灣明顯較易滿足,同時,台灣的中產階層則認為需要擁有近5,500萬台幣的總資產才算富裕。

儘管對於未來自身的經濟成就表示樂觀,但中產階級仍擔憂沒有足夠的儲蓄,有超過90%的受訪者認為「運氣」有助達到財務安全感,每10人中就有9人覺得沒有足夠的儲蓄。但也有92% 受訪者認為他們的經濟狀況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而在生活素質部分,約六成的受訪者把「健康」列為人生首要目標,接續是「擁有平靜的心靈」、「舒適的退休生活」,同時有53%的受訪者滿意他們目前的生活水準,62%的受訪者希望能達到更高的社會地位,69%的受訪者希望他們的家庭能更有錢。

針對家庭與教育也可發現,中產階級的父母認為與他們這一代相比,子女要取得成就將較為困難,有83%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的學生不夠努力用功。而在家庭部分,近六成的受訪者均認為穩定的經濟狀況是生育子女的前提,但調查中也發現,男性期望有小孩的比率已高於女性,男性達54%,女性僅34%,更有6成台灣中產階級認為婚姻越來越不重要。

至於退休部分,台灣是在兩岸三地中最不期待子女的照顧,儘管超過半數的中產階層希望退休,但都沒有足夠的退休準備,49%想退休的受訪者指出,當他們達到某些存款額度才會安排退休,但也有53%的受訪者有自信地認為,他們的家庭可以存夠足夠的退休金額,並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

此調查為透過網上調查,共訪問1501名自我界定為中產階層的人士,台灣有500位受訪者,香港500人,中國大陸501人,同時其調查時間為去年9月下旬舉行,研究大中華區對於生活品質、財務安全感、退休生活、家庭與教育等4面向調查,為主觀的認定。

關鍵字: 中產階級大中華區台灣香港大陸調查友邦人壽東森保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信銀行《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 重視跨境布局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為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2024)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臺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中國信託銀行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臺灣資產淨值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臺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臺幣10億元以上超高

2024-03-28 18: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