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美河市案 檢調搜日勝生、林榮顯住處約談5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麼大的弊案,一開始就沒人管?

▲ 徵土地轉建商沒法規,美河市案恐違憲。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美河市案,20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得標廠商日勝生及關係企業共3家公司,以及董事長林榮顯住處,並約談5名證人。

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公司於民國95年聯合開發位於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北捷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監察院101年曾糾正台北市政府,去(102)年認定,該案低估土地成本、高估建物成本,北市府棄守權益達100億元。

檢調蒐證發現當時承辦美河市案的前捷運局聯合開發處長高嘉濃、前第五課課長王銘藏涉嫌偽造鑑定報告書,調整地主、投資人權益比例後,讓投資人日勝生公司獲取更高利益。檢調去年底展開搜索、約談行動,檢察官訊問後,認定高、王2人涉嫌偽造文書及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等罪,12月25日凌晨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在法院羈押庭中,高嘉濃辯稱不實鑑定報告的簽呈都是王銘藏及承辦員江國樑等人簽製,且要經過層層核可,自己沒有決定權;王銘藏則說是受到高嘉濃施壓指使,儘速完成任務,他沒有偽造報告,兩人也都說未圖利日勝生。

法官審理後認為,高、王兩人互咬,均為共同正犯,涉犯刑法偽造文書及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等罪,犯嫌重大,且本案仍有諸多證人待調查,有串供滅證之虞,裁定收押禁見。

依照北院裁定書,檢方認定日勝生公司因此獲得3億8651萬元的不法利益,檢調過濾卷證後,上午發動第二波偵查動作,兵分4路搜索日勝生及其關係企業共3家公司,以及林榮顯的住處,並約談基層員工等5名證人到案,以進一步釐清案情。

監委李復甸日前表示,美河市案當初都市計畫核准3萬多平方公尺,後來卻變成13萬平方公尺,怎有如此大的改變,監院要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