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家都過得比我好?專家:那只是幻覺,關掉臉書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今天上Facebook了嗎?無聊時就滑手機,原本只想打發時間,不料卻越看越悶,一堆放閃、炫耀、美食文,讓人不禁想吶喊「為甚麼別人都有,我沒有」?對此,專家提出解釋,覺得別人過得比自己好,其實只是幻覺,因為你太注意那些「特殊」的朋友,不停地與他們比較,忘記其實身邊大部分的朋友處境都與你一樣。

密西根大學研究指出,常上臉書的人愈不快樂,對自己的生活更加不滿。為什麼朋友老是過得比你開心?國外專家做了研究,提出「矛盾友誼」理論(Friendship Paradox)。

▼越看臉書越不開心嗎?關掉吧!(圖/取自Anti Facebook Association

專家解釋,大家的生活圈中,總是會有一些比自己厲害的朋友,而人們習慣拿自己與這些人比較,「為什麼他這麼會把妹」、「為什麼他生活過得很精采」、「為什麼他朋友很多」,會產生這樣心態,是因為你總是比較在意,會把妹、生活精采、朋友很多的那個。原理就像你會覺得為什麼美女這麼多?那是因為你只訂閱了美女臉書,或是習慣性地只關注漂亮女生,忘了其實生活中,走在路上大部分也只是一般人。

又譬如說,覺得別人比你有錢,過得比你好,都是因為你過於關注那個「特殊」的朋友,無意識地拼命拿自己與他們比較,忘記其實大部分的人處境都和你差不多,這稱為「偏差的樣本」 (biased sample),只拿自己和條件好的人相比,當然永遠覺得自己「比上不足」。

專家指出,「為何朋友好像過得比我更快樂」,這樣的感覺真的只是假象而已,人們習慣在臉書上PO出自己好的那面,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只有當事人知道。如果你已經陷入了這種「比較迷思」,專家建議,減少上臉書的時間,會讓你過得更快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