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反禁摩令! 台中3000騎士遊行抗議市府違憲

▲「119反禁摩」吸引了3000多名騎士到場聲援,抗議市府的禁摩令。(圖/董建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抗議台中市自民國110年起實施禁止行駛燃油機車,「中華民國機車黨」在臉書(FaceBook)上號召網友響應「119反禁摩」的車隊遊行。19日有近3000多名騎士到場,騎車上街頭高喊「反禁摩、護路權」。路旁則有不少支持民眾搖著國旗,替遊行騎士加油打氣。

台中市議會102年底通過「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計畫110年起將在台中市特定區域禁止燃油機車的行駛。但此舉引發機車族反彈,近3000輛機車在19日下午集結後,以低於30公里的時速在市府周圍行駛,讓原先假日車流量就相當擁擠的惠中路、台灣大道等全被塞爆。警局還特別派出大量交通警察維護現場交通和秩序。

▲許多機車騎士在台中抗議「禁摩令」,幾乎癱瘓台灣大道與惠中路交通。(圖/董建一提供)

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指出,「禁摩令」限制了人民選擇交通工具的自由,對於負擔不起四輪汽車的老百姓,這種立法是「階級歧視」,有違憲法平等權的保障。且若對於特定區域有安全或示範的需要,而須禁止機車通行的話,現行交通法規就能規範。

董建一說,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數據,台中市的公車及汽車對於空氣污染比機車更加嚴重,但市府敢要求四輪車必須高乘載,否則不得上路的措施嗎。同時也呼籲市議會下個會期應廢除這個不平等的法案。

台中市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19日代表市府接下陳情書,並表示會「虛心接受」。副市長蔡炳坤則指出,目前只規劃在面積150公頃的大宅門特區內,才禁行燃油機車,並非是全市禁止,且110年才會正式實施,屆時將會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