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拜靖國神社 馬英九探慰安婦忍淚:傷口撒鹽

▲馬總統18日到屏東縣麟洛鄉果菜市場,3度探視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總統18日到屏東縣麟洛鄉果菜市場,3度探視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總統19日在臉書表示,去年日本政府參拜供奉A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如傷口撒鹽」,他痛批日方沒有任何反省,令人遺憾。

馬英九表示,「93歲的阿嬤身體不是很好,已不能再一手持椰子、一手持刀剁掉椰子頭了,賣椰子汁是她晚年的生計,著實讓我有點擔心。」

近年來台籍慰安婦相繼過世,「當年我開始關心慰安婦的時候,還有近30人,現在只剩下5人了,小桃阿嬤是其中之一,而且是唯一的獨居者。二次大戰已經結束69年,但是戰火在她們身上留下的傷痕,並沒有消失,她們痛苦的記憶也還沒有消逝。」

他說,慰安婦的存在,時時提醒著亞洲各國:當時日本軍閥曾經犯下如此令人髮指的罪行。「而最難以接受的,是去年12月日本政府還在參拜供奉A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有如在在傷口撒鹽,顯然沒有對鄰國慰安婦遭受迫害的這段悲慘歷史有任何一點反省,我替阿嬤們感到極度不平,日本政府的行為實在是令人遺憾!」

馬總統表示,17年前開始為慰安婦發聲,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也協助阿嬤們到日本打官司,雖然不幸敗訴,但社會關心阿嬤們的努力,至今從來沒停止過。

昨天他送小桃阿嬤一個小紅包、春聯和國旗圍巾。「禮物不多,也不貴重,但她收到禮物笑得很開心。臨別時,小桃阿嬤看著我,嘆口氣跟我說:身體不好,沒辦法到台北找我。我看著這位風燭殘年的老阿嬤,想著我自己大她一歲的老母親,忍住淚水,輕聲安慰她『我來看您就好』。」

總統強調,小桃阿嬤是台灣戰時日軍暴行的歷史見證者,這段歷史記憶刻骨銘心,「我們絕對不會忘記,真相也將永遠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