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體內燃燒的無名火!慢性發炎只會加速消耗你的青春

文/汪國麟 醫師     圖/取自網路

傷了腿、扭了腰、擦破了皮膚,我們的身體會立刻產生紅、腫、熱、痛這四大急性發炎反應,目的是為了促使受傷之處早日復原。急性發炎的過程雖然讓人痛苦難忍,但卻是必要的過程,有了發炎反應,人體才能克服各種環境的威脅而生存下來。

急性發炎雖然是生物體生存的重要手段,但必須受到限制,也就是說,正常的發炎必須是局限性的,而且只針對受傷的部位,不可延伸到正常的組織,也不能拖太久的時間。如果這個機制受到破壞,急性發炎轉變為慢性發炎,這就不是人類之福了。慢性發炎不具有急性發炎那種火辣辣的特質,它悄無聲息,不痛也不腫,不會產生任何不適,就和潛伏期的癌症一樣。

▲ 慢性發炎悄無聲息,不痛也不腫,不會產生任何不適,就和潛伏期的癌症一樣。

就因為毫無症狀,因此絕大多數人都會因此而放鬆警覺,不知道體內這把燎原之火正一步步的啃食我們健康。已經證實與慢性發炎息息相關的疾病包括:動脈硬化、心臟病、腦中風、阿茲海默症、關節炎以及癌症等。就算說慢性發炎是促使我們老化、產生各種慢性病的幕後藏鏡人,也不為過。

要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最重要就是從調整飲食著手。事實上,飲食的失衡就是現代人難以脫離慢性發炎的主要原因,而不好的油與糖佔了其中的大多數。人體必須要攝取油脂,尤其是Omega 3和omega 6這兩種必需脂肪酸。人體最適合的Omega 3和Omega 6的比例是1:3,在這個比例下人最健康。然而現代人的飲食中,充斥了太多的Omega 6油脂,Omega 3的攝取則嚴重不足,讓原本1:3的比例惡化到1:20甚至1:50,因而種下了各種慢性病的根源!

▲ 各項油炸食品充滿不好的油,將危害身體健康

高含糖食物也是促使發炎的燃料。含糖愈高,就需要愈多的胰島素來代謝這些糖分,而胰島素不但是促使發炎的賀爾蒙,更是癌症的助燃劑。人體長時間處於高胰島素的狀態下,不但會會讓發炎難以平息,還會導致肥胖、甚至誘發癌症。

因此,要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有下列幾種方法:

一、少吃各種含Omega 6的食物
什麼是富含Omega 6的食物呢?舉凡各種油炸食物,如麥當勞薯條、洋芋片、夜市鹹酥雞、炸排骨,以及精製的蛋糕、甜點與糖果等等都是。

二、多吃富含Omega 3的食物
1. 魚油是Omega 3最好、最優質的來源。魚油中所含的DHA和EPA,本身就具有抗發炎的效果,而且不須再轉換、可以立刻被人體吸收利用。

2. 海藻中含有少量的DHA,對素食者有些許的幫助。

3. 植物性的亞麻仁油。可惜的是許多人的轉換能力不足,無法滿足身體的需求。

三、少吃高糖分的食物
所謂高糖分食物並非單指糖果、糕點、餅乾之類的點心或手搖杯之類的含糖飲料,由精製麵粉所製成的食物,如漢堡、貝果、可頌等更是讓人忽略的糖分來源。吃下這些食物,飯後一小時的血糖就會快速地飆高,並引起發炎反應。

四、多吃各種顏色鮮豔的蔬果
最好紅、橙、黃、綠、藍、紫,甚至黑色的蔬果輪流的大量攝取。蔬果外表的各種色澤,就是這些植物對抗大自然的傷害最好的武器,也是植物化合物(Phytochemicals)的主要來源。近年的醫學研究早已經證實,富含包括花青素、I3C、鞣花酸、葉綠素、葉黃素等在內的營養素,對於對抗發炎、促進健康,有著非常明確的效果。

註:本文部分摘錄自“逆齡密碼”一書

汪國麟 醫師
現任:
南投縣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
營養醫學推廣協會理事

專科學、經歷:
內科專科醫師
復健科專科醫師
營養醫學研究所碩士

著有 "逆齡密碼" 一書,內容翔實的分析各種促老化的因素,並提供促進極適健康、延緩老化的因應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