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第一夫人蜜雪兒 50歲生日快樂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努力走出自己的道路。(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月17日是美國最受敬重的女性之一: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的50歲生日,但高人氣的她尚未擺脫堪稱政壇最艱難工作:「第一夫人」的角色束縛。儘管美國憲法未明定「第一夫人」的正式職責或角色,但其身分具象徵性、政治敏感性,言行舉止倍受矚目。

蜜雪兒和丈夫歐巴馬結褵21年多,育有兩女。當歐巴馬還在伊利諾州政壇奮鬥、未站上全國舞台時,蜜雪兒已是芝加哥一家醫院的副總裁,成為全家主要的經濟支柱。歐巴馬2007年準備問鼎白宮時,蜜雪兒即更放下工作全力助選,最後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第一夫人」。

佛羅里達州林恩大學(Lynn University)美國研究教授華森(Robert Watson)說:「她起步慢,但之後逐漸融入角色。隨著一年年過去,她似乎更加自在。」

華森同時說:「這不容易,因為第一夫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根本無規可循。這有好有壞,因為她能試著走出自己的路,但她的言行倍受矚目,易受批評 。」

身材標準的蜜雪兒時常在公開場合跟孩子跳舞,為她發起的兒童健康運動「讓我們動起來」(Let's Move)樹立楷模。她也成為時尚指標,身上的休閒服裝或國宴禮服常常成為注目焦點,讓某些原本知名度不高的美國設計師爆紅(如吳季剛)。 她同時關注多個社會議題,包括兒童肥胖問題和對軍人家屬的支持。

剛與女性好友在夏威夷相聚幾天的蜜雪兒,可能將會在白宮舉行生日派對,平靜迎接人生半百里程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