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多流失50%鐵質 「補對了」失血美人變粉嫩公主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女性朋友可能不知道,每月一次的生理期,會使得身體多流失50%的鐵質。根據衛生署研究調查顯示,每10位育齡女性中就有2位缺鐵,缺鐵引發的貧血會有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症狀,有患者會以咖啡來提神,但卻沒有效果,因此越喝越多、越喝越濃,引發胃食道逆流後又服用制酸劑。殊不知咖啡、茶與制酸劑都是阻斷身體吸收鐵質的兇手,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不僅生理期會感到格外不適,長期下來也會越來越多衰老症狀找上妳,臉上堆滿倦容、臉色蒼白說話有氣無力、缺乏活力做事提不起勁…等,都會使妳看起來比身分證上的年齡老上許多。

▲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期,會使得身體多流失50%的鐵質。(圖/取自網路)

缺鐵性貧血成因包括飲食不均衡、急慢性出血以及鐵質吸收障礙(過量的茶、咖啡與制酸劑)。許多上班族已習慣每日一早喝咖啡提神,營養師指出,喝完咖啡後可服用鐵劑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但要注意需間隔一小時讓胃有時間排空,才不會讓營養品效果打折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咖啡、茶與制酸劑都是阻斷身體吸收鐵質的兇手。(圖/取自網路)

女性每月都須經歷生理期,使得身體中的鐵質流失得比男性快,因此醫師與營養師皆建議女性平日應多攝取鐵質並加強吸收,專家呼籲,如果身體一直處於貧血的狀態,每逢生理期就會更加不舒服。鐵質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動物性如豬肝、蛋黃與紅肉類,植物性如蘆筍、芝麻、黑糖、葡萄等,大致上植物性的吸收率比動物類食物低,但動物性食物脂質與膽固醇都較高,需注意攝取的量,每日攝取約一手掌心大小的肉類,豬肝則約2-3片,就能補充一天的鐵質。然而造血除了鐵質,還需要葉酸和維他命B等成分幫忙,葉酸存在於菠菜、蘆筍和豆類食物中,若需補充一天所需葉酸(400微克),大約要吃上2碗的青菜,相信許多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無法做到,因此現代人補充額外的葉酸有其必要

▲上班族三餐在外不容易做到飲食均衡,總是有青菜吃得太少,而肉類攝取過多的問題。(圖/取自網路)

不少女性生理期都有經痛、憂鬱、疲勞、虛弱等症狀,透過平日的均衡飲食,或營養品的補充,長期下來就會發現自己從冰山美人,變成擁有蘋果光好氣色的粉嫩公主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