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圓仔抱人腳 台灣黑熊不冬眠親子覓食抱樹腳

▲台灣黑熊親子覓食模樣超萌。(圖/林務局台東林管處)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寶寶「圓仔」抱著保育員的腳,模樣萌翻,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日前在南橫山區拍攝到不冬眠的台灣黑熊親子覓食畫面,以及黑熊媽媽熊站立抱著樹腳聞聞嗅嗅、輕啃慢咬,在輕霧中迷朦入鏡,讓進行監測的研究人員欣喜不已!

台東林管處從去(102)年6月開始,在南橫山區進行中大型哺乳類野生動物主動監測工作,除山羌、台灣野山羊、水鹿、山豬外,也對台灣黑熊進行分佈調查及估算族群密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管處表示,日前在低海拔山區拍攝到黑熊媽媽帶著寶寶覓食的畫面,黑熊寶寶亦步亦趨跟在媽媽後面;另外,大黑熊在青剛櫟林覓食、爬樹的萌樣也全部入鏡。

台東林管處表示,從調查資料發現,台灣黑熊平時多身居深山區域,但因為黑熊沒有冬眠習性,冬天會到淺山活動因此可看到牠們的蹤跡,秋冬季則為主要的覓食、交配季節。

台東林管處長張鐵柱表示,雖然這只是第1年的調查資料,但已初步掌握台灣黑熊的分佈地區,今年起除持續調查轄區內外中大型哺乳類野生動物資料,亦將針對重點區域進行台灣黑熊的調查,以更進一步掌握該族群消長狀況。

從調查影像資料來看,這些黑熊都很健壯,而且也有看到母熊帶小熊,因此對轄區內台灣黑熊族群相當有信心。

張鐵柱表示,民眾登山健行時若與台灣黑熊不期而遇,切勿驚慌失措、狂跑或尖叫,黑熊若是感受威脅,會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或攻擊;遇見黑熊時,要安靜、鎮定的儘速離開現場,並將訊息儘速通知相關單位。

台灣黑熊小辭典

學名: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保育等級:保育類I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生態習性:日夜皆可活動,以白晝為主,冬季無冬眠。
食性:雜食性動物,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括各種植物的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昆蟲、蝦、蟹、魚類、哺乳類;牠們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
遇到熊該怎麼辦:不要驚慌失措、狂跑和尖叫。以免讓黑熊誤以為是威脅,而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甚至發動攻擊。另外,在山區活動時,請盡量結伴同行,也應妥善處理廚餘及垃圾,以免影響黑熊食性及生態習性,讓黑熊產生人類等於食物的連結。
或者可以連結至台灣黑熊保育研究網,上面有更詳盡的介紹。http://meibear.npust.edu.tw/Chinese/coexist/meet.asp

關鍵字: 台灣黑熊黑熊冬眠圓仔林務局台東林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