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張老師專欄/中職轉播權 屬地轉播比較好

張昭雄/賽評

今年中華職棒電視轉播權可望在近日內塵埃落定,至於採取什麼方式決定轉播權「花」落誰家,深受國人矚目。根據筆者採訪棒球幾十年經歷,尤對美國職棒的暸解,以及熟悉日本職棒電視轉播措施,謹就粗略見解分解於下:

中華職棒業已邁入第25年球季,一直以來電視轉播始終固步自封,每到協議轉播權利金,都感受莫大困苦,尤其近多年來都由一家電視台獨攬轉播權,與其美職或日職各支球隊均由主場各隊掌握屬地轉播權有很大差別,簡而言之,屬地電視轉播,與球隊戰績,以及門票多寡乃是新年度最佳議價的籌碼,不論電視公司屬地球隊都將努力以赴。

中華職棒是否還是以某電視家獨攬實況轉播,或是改變其他策略,仍屬未知數,惟筆者比較傾向於由四隊各以屬地自行尋覓電視轉播為宜。

一, 屬地轉播,可提升電視轉播品質,增添轉播器具之設備,與各其他地區電視公司有競爭空間,並促使導播、主播或球評提升轉播素質與水準。現行單一電視轉播,毫無競爭對象,轉播品質難予提升,設備依舊故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 各隊屬地轉播係由單一電視台給付屬地球隊權利金,電視公司減低負擔,設如仍由一家電視台獨攬轉播,必須給付四隊權利金,轉播權利金龐大,負荷力頗重。

三, 由單一電視公司轉播權利,主播、球評不容易發揮主、客隊播報方式,如由屬地電視公司負責轉播,主播及球評均能發揮區域性之人文、地理、環境、地區性歷史背景等等專業介紹之播報,有利於收視率效益。日本職棒巨人隊即是明顯例證。

四, 單一獨攬播,主播或球評電視畫面都是那三、兩名熟面孔,無法偏向某一球隊,引發鼓舞作用,基於拉攏區域性更多球迷,屬地轉播之主播及球評可自由發揮評論,同時,屬地工商企業可望投資龐大廣告費,增加電視廣告收入。

總之,假設無法突破一、二十來單一電視轉播,仍是故步自封,非但轉播技術水準不易提升,包括導播、主播及球評,在沒有競爭對手壓力下,自然無法提高轉播品質之水準。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