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哈利波特裡的「洞穴屋」 嘉義竹崎的水上咖啡館

文、圖/《歐北來旅行觀察日記》蔡昇達

「這是哈利波特中榮恩的家『洞穴屋』吧?又很像霍爾的移動城堡,啊!泰國的水上高腳屋啦!」 隱藏在嘉義竹崎,看著google map也會迷路找不到的水上咖啡屋,嚇歪我的臉。

「阿勇大哥這太離譜了啦,你怎麼蓋的?」我問。留著性格的鬍子的他說,「這都是好玩,興趣興趣啦!」,原本學習工業針車的他,毫無建築背景,在幾年前離開原本賴以為生的航空業後,決定朝自己夢想的路上走。「蓋一間自己的房子是我從小的心願,而且要是從環境長出來的那種喔!」阿勇大哥強調。

「看起來這些木頭都是二手的耶?好多不同的痕跡在上面?」我問。原來,這棟屋子都是用廢木料搭建而成。阿勇大哥:「我這間屋子的木材都是從被拆掉的老屋搶救來的,現在嘉義很多老房子一直在被拆,不是每一間都值得被保留,或者說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忙保留下來……那就換個方式讓嘉義的記憶繼續存在。」

秉持著這個信念,阿勇大哥也投入嘉義地區的社區營造工作,利用在地廢木料為社區服務,「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是凝聚當地居民的『認同感』,不是把東西放上去而已,」嘉大附小內的樹屋平台就是出自阿勇大哥之手。有時候我們都苦惱著自己的能力不高、非專業出身、金錢有限而把自己看得一點都不重要又或者,時常覺得某些人無法溝通

其實有幾千萬種解決眼前問題的方法往往我們都只嘗試了幾種就認定它「無可救藥」、「換個方式」的思維發現,我們可以做的,有好多好多而且因為非專業出身,在戒慎恐懼之下,反而做的更好也許,你始終了低估你自己。

關鍵字: 歐北來 達人旅遊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