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吃大豆和豆製品 肥胖症的重要因素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肥胖流行症,這個我們不再陌生的字眼,隨時出現​​在社會生活中。近些年來,世界各國的肥胖人數不斷增加,大多數人都把肥胖的原因歸結為熱量不平衡,但這早已不足解釋肥胖症的流行。睡眠不足,內分泌失調,醫源病,甚至父母的影響,經濟和遺傳傾向等,都可能引起肥胖症的發生。就連我們日常食用的豆製品,都可能導致肥胖。

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Food and Nutrition Sciences》(食品與營養科學)2012年2月發表了澳洲阿德萊德大學Dante Roccisano等人的研究論文。該篇論文指出,食用大豆是肥胖流行的一個重要因素。(點擊閱讀原文)

肥胖,與日常的飲食和營養有很大關係。食物鏈中的某些特定物質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而造成脂肪的堆積,如周期性外源雌激素。而大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肌醇六磷酸酶、蛋白酶抑製劑等營養物質,會危及人體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這可能會導致營養異常。

為了證明大豆對肥胖的影響,研究人員用回歸和局部相關性分析法,分析了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提供的167個國家的數據,包括各國肥胖者的百分比、GDP、人均卡路里消耗、人均糖和食用大豆的消費。他們發現,不論國內生產總值和熱量攝入,大豆的消費量和肥胖程度有關。例如,拉丁美洲每年人均大豆消費量為28.9%,歐盟為16.1%,而且拉丁美洲的肥胖比例遠高於歐盟。根據統計分析,大豆消耗導致大約10%-21%的人患肥胖症。

生活中常見的豆芽、豆漿、腐皮、千張等都屬於未發酵的豆製品,這些豆製品在大規模的食品生產中無處不在,它們都可能成為肥胖的潛在因素。所以,要避免肥胖症,保持飲食的營養均衡才是可取的,不能因為豆製品營養豐富就多吃。任何東西都得講究個度,飲食也是一樣。(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