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打南海維權第一槍」 傳陸今年奪中業島

▲南沙派格阿薩島(中國大陸稱為中業島)。(資料圖/環球時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媒體引述陸媒稱,中國大陸人民解放軍打算在今年內以武力奪取南海中業島,「一旦美國方面派兵援助,那麼解放軍的北海艦隊勢必會直接救援」,但文中未指出專家姓名,菲國外交部與軍方暫未回應這則報導。

菲國主要英文報紙《菲律賓星報》網路版引述大陸商業及軍情網站《前瞻網》做此報導。

前瞻網在9日引述「專家」言論,以《南海傳驚人消息:解放軍打南海維權第一槍,艾奎諾恐慌》為題,聲稱「整個戰區的範圍僅限於南海地區,而且對菲律賓方面的作戰計畫並非僅對於菲律賓的本土攻擊…中國方面勢必會依據菲律賓方面的應對等級來對等攻擊。」

前瞻網又於10日以「北京強硬打響南海維權第一槍,或將武力收復中業島」為標題,稱菲律賓在2014年新年開始就宣布要在中業島增加部署海、空軍兵力,「解放軍表示,這是歷史給解放軍的天賜良機,正好趁機將中業島收回來。」

菲律賓外交部與軍方暫未評論這則報導,但有讀者在網路上留言,指責中國大陸囂張,也有網友認為,菲律賓政府近年來不斷炒作南海議題,才會引起中國大陸的激烈反應。

中業島是南海區域的第2大島,也是菲律賓在南海控制的最大島嶼,面積37公頃。其實中華民國曾控制中業島長達近24年,1971年4月18日,因為颱風侵襲中業島,台灣政府下令駐軍撤回太平島躲避颱風,同年7月29日,菲律賓趁機派軍占領此島,並且改名為「派格阿薩島」(Pagasa)。

目前中業島上有飛機跑道、商業中心、濾水廠、發電機、氣象站和手機訊號塔台等設施,約有300名漁民以及駐軍居住,由菲國巴拉旺省自由鎮(Kalayaan)管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