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畢業生的一封信:在臉書說性經驗不等於成熟

▲源城里的客城一二號橋。(圖/唐宇新攝影)

花蓮源城國小唐宇新老師

我很不喜歡把學生做壞了的事拿出來探討,因為那很丟臉!但,這不就是現實的社會?多少孩子搞不清楚自己做錯事情了?

今天晚上,看到一個孩子很「驕傲」的寫了這樣洋洋灑灑的一段「我有性經驗了、我喝酒了、我抽菸了……我應該要成熟了。」

好,如果我們把這段話變成履歷表。

照片:一張斜四十五度角臉頰痘痘青澀的金髮孩子

※年齡:15

※學歷:花蓮某高工休學 

※專長:什麼都還不會

※經歷:1.有在××打過一週的工 2.有性經驗、會喝酒、抽菸

這個答案很簡單,他如果沒有仔細思索自己的未來前,可能就先砸了自己的鍋。即使這孩子不是在寫履歷,而是在臉書上自述「自己的成熟」。然而,有多少孩子知道,臉書其實是一個相當恐怖的工具,你現在寫出來的東西,都會變成人家公司在用人之前參考的一個依據?

是的,臉書就像一個人的履歷一樣,你怎樣寫人家都在看!除非你只是打算在玉里這個地方繼續當鐵工、零工、散工……。

而,這每個都是我這個當老師的憂慮。因為孩子真的不懂,他想要呈現出來成熟樣樣都是犯罪的事實,他想要呈現出來的成熟最後可能毀了未來的人生。

但,我相信他的高中老師跟他談角度一定是「你永遠是個壞孩子!」只是,當這些老師在這樣與孩子對談前,我相信他一定沒有想過這會傷孩子傷得多深!因為我教過的孩子,他們都很單純、也很孝順。

就以本案所述的孩子,他是個單親扶養的孩子,從小就很在乎媽媽在賣場辛勤工作,從小就立志長大後想要好好照顧媽媽、從小就立下志向想要有份好工作……只是,小學過後是國中,國中是個染缸,好壞全混在一起,而國中真實的狀況也不是我們國小老師所能觀察的。很自然的,這類的孩子很容易與抽菸、喝酒的孩子在一起。

不過抽菸、喝酒的人是壞人嗎?我不相信!只是,抽菸喝酒的人不是為了呈現自己成熟而抽菸、喝酒,以我很多工程師朋友,他們私下抽菸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很大,大到一個不行;我很多記者朋友(男性)幾乎都抽菸,因為工作壓力大到一個不行,截稿的壓力與事實的查證……這些都是。

他們是壞人嗎?不!他們甚至有可能是國家很重要的棟樑!而,有性經驗的人是壞人嗎?那每個爸爸媽媽都是壞人呢!

孩子,這些事本身不是壞事!但是太早就不好。另外,把這些事情展現出來、寫在臉書上,也不過是讓自己壞在自己的手上一樣!

而且,這一定會讓你以後找不到一個好工作啊!那你對媽媽許下的願望呢?那個願望你還記得嗎?你還記得當年你說過「我不希望變成一個讓自己孩子厭惡的爸爸!」

老師很真誠的這樣說,休學並沒有什麼,但這是個重新找自己的好機會!抽煙喝酒真的不算什麼,但別把他當成嗜好,因為村子裡面很多叔叔伯伯阿姨都因為這樣痛苦一輩子,甚至割了肝、割了胃。有性經驗,也別讓人家覺得這樣就叫做長大。因為小貓小狗六個月就會交配,那他們更成熟啊?為什麼人類並不覺得貓貓狗狗交配很酷?額外的,這樣的行為會不會傷害到那個願意與你在一起的女孩子!

孩子們啊,你們的成長環境不好,不能讓人家同情你們,而是要靠自己的真本事讓人家看到你自己。有同學知道靠家裡的收入,是無法讓他們繼續升學的,於是選擇了護校就讀。雖然這是份辛苦的工作,但卻是可以改變自己人生的一份工作!當年我說「去報到前,到老師家來領一個小紅包吧!這是老師對你們的一個小寄託……。」但她們不好意思來拿……

老師會特別寫下這篇落落長的文章。也是為了告誡所有的孩子,千萬別把錯的事情當作驕傲的事情來炫耀,另外就是別把大人認為的錯,當作真正的錯!

因為你們的人生才剛開始。

珍惜所有,愛惜所有!這才是真正的成熟啊!

●作者唐宇新,任職於花蓮縣玉里鎮源城國小。原文《孩子的成熟?(給源城國小已經畢業孩子的一封信)》發表於2013年1月12日。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