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出走的15歲 洪暐婷:想把台灣介紹給世界!

我們想讓你知道…筆者15歲剪著矬頭一邊準備復習考一邊看少女漫畫…。


▲洪暐婷帶了一面國旗蒐集各國學生的留言。(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專訪

15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是乖乖跟著學校複習考的進度,準備考升學的基本學力測驗;還是老早就放棄,下課等著看最新的漫畫喝珍奶跟同學打屁?這些都不是洪暐婷的選項,她那年15歲,搭訕來台交換的異國學生後,就決定離開溫暖的家,放棄惱人的基測,填幾張中文、英文的申請單,飛去北國加拿大。

「我想去當交換學生!」巧遇來台灣留學的異國學生後,洪暐婷只花了2天就決定出走,洪爸爸洪媽媽也勇敢放手,表態「只負責錢跟簽名」,其它的,要15歲的女兒一切自理。

▲冰天雪地學習駕馭黑馬Trip。(圖/秋雨文化提供)

「那時候就好想把台灣介紹給世界」,一股想介紹台灣、接觸人的傻勁推著洪暐婷往前,申請單、查資料、申請單、查資料,在這樣反覆又緊湊的過程後,她拿到了去加拿大當交換學生的許可,轉瞬之間就拿著行李在機場與爸媽道別,準備啟程。

但是徬徨,卻在獨自冒險的亢奮情緒消退後來襲,「出海關之後,我哭了很久,忽然發現真的是一個人了,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上飛機。」洪暐婷說,那一瞬間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選擇出國,內心非常猶豫但還是搭上飛機離開台灣。

▲在加拿大的Canmore挑戰攀岩。(圖/秋雨文化提供)

經過第一道眼淚考驗後,洪暐婷在加拿大體會真正的異國風情,「不是像以前出國玩一樣,只是走馬看花觀光完就離開,是真的在當地生活,跟那裡的人相處。」身為交換學生,洪暐婷很快就到學校報到,也很快就被嚇到,因為加拿大學校上課時間,是會讓台灣學生羨慕到流口水的早上9點到下午3點,也沒有死板的制式課表,而是類似台灣的大學選課方式,想學什麼自己選,甚至還有戲劇跟彩繪玻璃等課程。

►在加拿大過感恩節、萬聖節、聖誕節,洪暐婷覺得更能體會節慶的意義。(圖/秋雨文化提供)

學校教育方式不同,連家庭教育也跟台灣大相逕庭,洪暐婷說,台灣小孩都會跟爸媽拿零用錢,但是加拿大不一樣,無論小孩幾歲,想要零用錢都要自己去賺,「打開門,看到才10歲的金髮弟弟睜著無辜的大眼睛問你,『Would you want some popcorn?』噢,太可愛了馬上就全部買下來。」

到加拿大前,說要介紹台灣的願望洪暐婷沒有忘記,每換一個寄宿家庭,她就用台灣料理抓緊加拿大人的胃,「出國前有跟媽媽惡補了一下廚藝,最簡單的炒飯加拿大人就很喜歡吃了。」在學校只要遇到交換學生,也會用從台灣帶去的小別針,以物易物,推銷了台灣,更換得一件超帥氣的戰利品(下圖/記者賴于榛攝)

採訪時,洪暐婷每一個問題都認真回應,縱使感冒有些疲憊,提到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溫暖人情還是湧現笑容,興致勃勃地介紹她用真心換來的異國卡片及禮物,煞是可愛。但是,噢!不要忘記洪暐婷在加拿大這一年才15歲,她學會騎馬、攀岩、滑雪、烤披薩,還演了戲、雕刻南瓜、並且認識來自世界各地5大洲不同國家的朋友,「你想去哪裡玩,我都可以拍胸鋪說我在那裏有朋友!」

那樣的年紀,這樣的勇敢出走,也果真讓她體會到不一樣的世界,當初只花2天就決定1年的加拿大交換學生旅程,啟動了洪暐婷驛動的心,想認識更多的人「未來打算到台灣的偏遠鄉鎮當志工,也希望能到第三世界幫點忙。」不斷咳嗽,但眼神十分炙熱,忍不住都想跟她說聲,「你想做的事很棒,繼續加油。」

▼玩雪是加拿大小孩最基本的遊戲之一。(圖/秋雨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