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幫手!導盲犬「米勒」會按紅綠燈 幫主人過馬路

▲黑色拉布拉多導盲犬「米勒」,會幫主人按紅綠燈桿自助按鈕。(圖/Anglia Press Agency Ltd/REX/東方IC)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在英國薩福克郡(Suffolk)薩克斯曼德姆鎮(Saxmundham),有一對形影不離的好伴侶,68歲的克里斯邁克爾斯(Chris Michaels)在20多歲時失明,6歲的導盲犬米勒(Miller)守護他4年,已培養出極佳的默契,當邁克爾斯要過馬路時,只要說一聲「crossing!」就會出現讓路人驚訝的一幕。

聰明的「黑拉拉」米勒會用「手」按一下紅綠燈桿自助按鈕。「牠會跳起來,用前爪按鈕,有時候會用鼻子按。」邁克爾斯說,「牠真是非常棒的導盲犬。」

邁克爾斯經營一家植物苗圃店,每個星期去鎮上擺攤2次,如果沒有導盲犬的幫忙,根本難以在馬路車流中通行,米勒是他的第4隻導盲犬,很快就學會按鈕的好本事。

不過,對於教導盲犬學會「跳起來按鈕」這件事,導盲犬協會主管尚恩巴沙姆(Shaun Basham)強調,這不是「標準做法」(standard practice)。他說,導盲犬都受過基本訓練,之後因應特定客戶的需求而做不同的重點訓練,「有時我們會訓練狗識別特定的控制面板,但這不一定適合每一個視障朋友。」►►【圖集】看更多導盲犬米勒的可愛照片

▲米勒:「克里斯老爹,我是你的眼,我也可以是你的『手』哦。」(圖/Anglia Press Agency Ltd/REX/東方IC)

【路上遇見導盲犬,謹守「三不一問」】(資訊來源:台灣導盲犬協會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人類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不干擾:不要在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干擾或撫摸導盲犬行徑工作。
■不拒絕: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案,保護導盲犬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主動詢問:當你看到視障者朋友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希望您主動詢問是否需你協助的地方。另外如果您也想要認識導盲犬時,也請您務必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 版權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