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作文樣樣通…「十八得了超級媽媽」標準網上熱傳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十八標也太猛了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八得了超級媽媽」標準近日在大陸熱傳,根據陸媒調查,95.5%的婦女表示這一標準太高,根本無法完全達到,僅有4.5%的媽媽自認能完全達到。有人認為,這一標準並非好媽媽標準,且不利於孩子成長。兒童教育專家則說,此一標準只是現代女性經營家庭和生活的能力要求。

「上得了菜場,上得了課堂……」,「十八得了超級媽媽」標準(圖左,翻拍自新華網)近來引發網友熱議,《大河報》官方QQ去年底對此做了一項微調查,參與調查的44名網友中,自認為完全達到「十八得了」標準的有2人,約佔 4.5%,其餘95.5%的網友都直呼不能完全達到,少的能達到3、5條,多的也只能達到13條、15條;認為媽媽就該按這樣的標準做的僅有4人。

此次微調查中,網友們大致有三種觀點。一種是讚成派,「這個標準對孩子應該是好的,全方面教育可以培養更優秀的孩子。」一種是反對派,「這個標準不是一個母親的標準,而是培訓班老師的標準,是食堂阿姨的標準。我當過老師,明白教育需要挖掘孩子心中的愛。其他的,孩子會在社會與人相處中學會,母親只要必要時候提供一個港灣和迷茫時給予支援的角色就可以了。」也有一些中立的觀點,例如有網友就認為,在孩子教育的問題上,這一標準她會有選擇地去做,而不是全包

有老師認為,這其實反映的就是媽媽圍著孩子的學習和生活轉,但「十八得了」也實際上反映出社會競爭加大,凸顯出目前的教育體制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從而導致家長陪著孩子一塊承受壓力。

鄭州教育學會學習心理研究會主任王海勇說,「『十八得了』是對媽媽們的一個誤導,媽媽越強,孩子越弱,媽媽做的越多,孩子做的越少」,他認為,這一標準其實反映孩子教育中父親角色有所缺位。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段旭傑也不讚同這個當媽的標準,因為孩子需要的是「剛剛好」的媽媽,並不是「絕對好」的媽媽;孩子需要的是媽媽的陪伴,是在一起、不會拋棄他、嫌棄他的感受,這比所謂的「十八得了」超級媽更有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