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日本製侵華掠寶圖現蹤 正面印地圖背面印名勝

▲河北隆化發現罕見的日本印製對華侵略掠寶圖。(圖/取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省隆化縣委宣傳部5日透露,該縣發現一張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日本印製的中國地圖,地圖正面詳細標記中國各地的交通運輸、礦產、農副產品等資訊,背面則印製中國多處名勝古跡的照片。據稱,此張地圖的發現,將成為揭露日本帝國主義對華進行文化經濟掠奪的又一鐵證,具有極高的歷史研究價值。

《中新網》報導,此地圖打開全長約72公分、寬約20公分,正面呈米黃色,分別繪製中國、朝鮮(南北韓)和日本的示意地圖。在中國地圖上以鐵路為主線,貫穿內蒙古、山東、河 北、山西、陝西、湖北、湖南等地,並將從山海關至古北口至懷來長城以北地區和現在遼寧、吉林、黑龍江3省標為「滿洲國」

地圖上清晰地註明八達嶺、明十三陵、紫禁城、雲崗石佛、五臺山等各地名勝古跡,並註明金、銅、鐵、石灰、瓷器等礦產品、工業產品,鹽、魚等海產品,米、牛、棉花、大豆、梨等農產品。

地圖背面則是中國杭州西湖秋月、西湖長橋、上海市街、廣東市衘、長春市街、長江三峽、中山陵、長城、蘇州風橋、山西石佛寺、萬壽山、濟南太公祠、明太祖墓等名勝古跡的老照片。背面左側印有「不許翻印」,著作權者兼印刷者東京市日本橋區濱町三丁五一,小山吉三,日本名所圖繪社,茅長町三四二八番,金三拾錢等字樣。

去年10月26日,隆化縣政協副主席王振平到該縣張三營鎮召開歷史文化研究座談會時,經當地文化名人李久功牽線,從現年86歲的郵政系統退休職工周貴存家中找到的這張地圖。

據周貴存回憶,這張地圖大約是1993年他內弟尹慶德贈送的。尹慶德一生喜歡收藏,因前些年家裡生活困難舉家搬到黑龍江,後來生活條件好了又搬回來,這張地圖就是尹慶德從黑龍江帶回來的。

至於日本人印製這張地圖的目的?據隆化縣博物館多名研究員分析,這張地圖印刷時間為上世紀30年代末到40年代初,從史料上可知小山吉三是當時日本一個印刷公司老闆。「把鄰國一個國家的鐵路、公路交通運輸資訊、文化名勝古跡所在地、礦產、水產、農業物產等標的非常詳細,可以說明這是一張日本對中國文化、經濟的掠寶圖。」

隆化縣博物館研究員表示,目前發現日本對中國的掠寶圖有幾種,但正面是地圖,背面是中國各地名勝古跡老照片的掠寶圖還是首次發現,具有極高的歷史研究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